印刷基督教读物而获刑7年的陕西基督徒常玉春、李琛慧的刑事裁定书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刑事裁定书

(2021)陕01刑终966号

原公诉机关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

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常玉春,曾用名常玉光,男,1968年2月21日出生,汉族,高中文化,住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上城小区41号楼1单元3层10号,陕西光义爱圣印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20年7月22日因涉嫌犯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10月12日因涉嫌犯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22日被速捕。现羁押于西安市高陵区看守所。

辩护人刘国林,陕西宽明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诉人(原审被告人)李琛慧,女,1977年11月24日出生,汉族,中专文化,住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上城小区41号楼1单元3层10号,陕西光义爱圣印务有限公司监事。2020年7月22日因涉嫌犯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10月12日因涉嫌犯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23日被速捕。现羁押于西安市未央区看守所。

辩护人许刚,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法院审理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原审被告人常玉春、李琛慧犯非法经营罪一案,于2021年8月19日作出(2021)陕0117刑初15号刑事判决。宣判后,原审被告人常玉春、李琛慧不服,分别提出上诉。本院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经过审查案卷,讯问上诉人,听取辩护人的辩护意见,认为本案事实清楚,决定不开庭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原审判决认定,自2015年6月开始,被告人常玉春、李琛慧从事非法出版物的印刷活动。2020年7月21号,西安市文化执法部门联合西安市国家安全部门在工作中发现陕西光义爱圣印务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印刷许可证的情况下,印刷大量宗教性书籍,并分别储存在高陵区鹿苑街道何家村魏家庙的库房及泾河新城温商工业园车间。现场扣押各种宗教类书籍共21万余册,经陕西省新闻出版和电影质量检测中心陕新出影鉴字【2020】第4号出版物鉴定书对其中《改革宗信仰》等24种图书鉴定,该24种图书为“未经批准擅自印刷的出版物”的非法出版物,该24种图书现场发现并扣押146191册。经查陕西光义爱圣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法人常玉春、监事李琛慧。

据此,原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常玉春、李琛慧违反国家印刷业管理规定,未经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许可,在无印刷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经营印刷业务,印刷非法出版物,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构成非法经营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十五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五条之规定,判决;(一)被告人常玉春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0元;(二)被告人李琛慧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0元;(三)对被告人常玉春、李琛慧的违法所得继续追缴,上缴国库;(四)扣押在案的非法图书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置。

常玉春上诉提出,原审判决对其量刑过重。

其辩护人认为,对常玉春应在非法经营情节严重的量刑幅度内进行量刑;原审法院认定的印刷书籍的数量、收入有误;对常玉春量刑过重,罚金刑过高。

李琛慧上诉提出,原审判决对其量刑过重。

其辩护人认为,本案系单位犯罪;对李琛慧应在五年以下的量刑幅度内进行量刑,原审判决对其量刑过重。

经审理查明,原审判决认定上诉人常玉春、李琛慧非法经营的事实是清楚、正确的,有经一审庭审质证、认证的受案登记表、现场勘查笔录、扣押物品清单、出版物鉴定书、营业执照、销售清单、上诉人常玉春、李琛慧的供述等证据予以证明,本院予以确认。

本院认为,上诉人常玉春、李琛慧违反国家印刷业管理规定,在未取得印刷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经营印刷业务、印刷非法出版物,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应予惩处。对常玉春、李麻慧及其辩护人所提原审法院认定的印刷书籍的数量、收入有误、对二上诉人应在非法经营情节严重的量刑幅度内进行量刑、原审判决量刑过重、罚金刑过高的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经查,现场勘查笔录、扣押物品清单、陕西省新闻出版(版权)和电影质量检测中心陕新出影鉴字【2020】

第4号出版物鉴定书、销售清单及上诉人常玉春、李琛慧的供述等证据相互印证,足以证明二上诉人的非法经营行为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应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原审法院在法律规定的章利情度内,考些到“全要人北省理白神节,已对其从轻处罚,故对其上诉理由及辩香产见,本院不再子以采的。对学探装的科护人所提本案系单位犯果的辩护意见,经查,相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本案中,陕西光义爱圣印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21日由常玉春、李踩慧设立,公司自成立后一直以印刷非法出版物为主要活动,其行为不应以单位犯罪论处。对辩护人的此项辩护意见,本院不再予以采纳。原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审判长 吴加亮

                                                    审判员 裴袆

                                                    审判员、许楠

                                                    书记员 李蓓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