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获刑8年 已被投入北京市监狱强迫劳动



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狱中书信周四(18日)流出。

原北京文投总经理兼《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被证实判刑8年,但北京方面对其开庭和被判的刑期都秘而不宣,外界唯从流出的狱中书信才得知,戴自更早已被移交监狱并遭强迫劳动。

戴自更狱中书信周四(18日)流出,内容显示,他已于今年3月底被移交给北京市第二监狱进行「集中教育」以及打疫苗,然后于5月下旬转入北京市监狱,进行各种「监规学习」,于8月份开始被强迫劳动,每天工作时间长达7个小时也不能完成当日定额。

戴自更还在信中透露,自己的双腿因久坐出现浮肿。

今年58岁的戴自更原是《光明日报》广东记者战站站长,2003年作为《光明日报》投资方代表与《南方都市报》一起创办了《新京报》,并担任社长长达14年。2011年初,《新京报》的管辖权移交给北京市委宣传部,标志著这个敢言的媒体受到全面打压。2017年8月戴自更调任北京国资委旗下的「北京文投」总经理,成为正厅级官员,但仅一年多后即以受贿为由被抓。坊间传其因卷入了「安邦案」(注)而被整肃。

前同事证书信真伪 强迫劳动是必然

曾和戴自更一起创办了《新京报》的原《新京报》主编程益中表示,据《新京报》的老同事透露,戴被判刑8年,但官方至今没有公布其被判的刑期和庭审内容。

程益中说:《新京报》实际上是在老戴手上就划拨给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划拨到北京之后,他才获得了正厅级的这么一个待遇。共产党自己很清楚,它的每一个官员,那都是贪官,任何人你都得听话,你不听话就给你曝出来,一抛一个准的呀。它觉得这个制度的设计才能够管得住所有的人。

程益中认为,从这封流出的书信用词可以确认,的确出自戴本人手笔。他还指出,戴入狱后被强迫劳动是必然的,中国的看守所都会强迫在押人员进行无偿劳动,并且也从没把像戴自更这种事业单位有点级别的干部放在眼里。

同样有亲人被羁押的大陆维权律师吴有水指出,目前中国只有囚禁高级官员的秦城监狱内,在押人员无需参加劳动。至于在其他监狱,囚犯对这种强迫劳动的做法,不但无法反抗,还会因不能完成劳动任务被惩罚。

吴有水说:中国的监狱都是全部强迫劳动的,他们中的话可能就是秦城监狱不劳动,高级别的是省部级以上了,进了监狱不会劳动。现在进监狱的太多了,厅局级和以下都是低级别的了。上午4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嘛。中国监狱没有报酬的,他是这样的,干活干得好干得多,给你嘉奖,给你记分记得多,可以去报减刑啦,这样的。它所有的这些劳动指标高嘛,比如糊纸盒子,一个上午要糊800个,年纪大了就完不成任务嘛,完成不了任务要受罚的。

官方称是按照监狱法执行

记者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了解戴自更在狱中的遭遇时,对方回答指他们是按照《监狱法》的规定实施,他们否认这种行为属强迫劳动。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是吧?(每天)七个小时的劳动,是吧?根据《监狱法》的规定,有劳动能力的罪犯,就必须参加劳动。这个可能就是你所说的7个小时的强迫劳动吧。

但在被问及为何秦城监狱的高官们有不劳动的特权时,该监狱管理局的官员称,她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监狱管理局:厅级以上领导不参加劳动?这个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个是司法部直管的,那我们就不清楚了,我们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我知道的我就答覆你了。

北京市监狱则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在被问及戴自更在狱中的境况时,该监狱的员警直接挂断电话。

本台记者查阅官方的资讯后发现,北京一中院于今年2月22日发出执行裁定书,查扣了戴1600多万存款外,还查封并变卖其部分财产,但迄今为止,官方的法律文件没有披露戴自更受贿罪涉案的具体金额和详情,亦没有透露其所谓的受贿系其在《新京报》时期、还是在调任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之后。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
注:2018年2月,中国保监会宣布接管由邓小平孙女婿吴小晖担任董事长的安邦保险。2018年5月,吴小晖以集资诈骗罪及职务侵占罪合共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5亿元,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安邦集团在2020年9月正式宣布解散。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