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夫妇被羁押逾四百天 未成年子女受教育权如何保障

【众讯2021831日消息】云南诗人王藏和妻子王利芹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羁押超过了400天,其老母亲及四名未成年的孩子受株连被严密监控,甚至不允许外界前往探视。新学期在即,王藏的孩子是否能够顺利到学校上学?


                                           网络图片:王藏四名未成年子女

日前,一直关注王藏一家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表示,91日是学校正式开学的日子,王藏家的孩子们能够顺利的到学校去上学吗?请您关注他们一家,为他们发声!

倪玉兰于830日在推特上为王藏一家发声:今日诗人王藏被关押453天!王丽被关押433天!王藏的母亲和四个年幼的孩子被限制人身自由433天!释放诗人王藏夫妻!停止监控老人和四个年幼的孩子!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声权、室外活动权!

2020530日六四三十一周年前夕,王藏被云南数十名警察带走,王利芹也被带往派出所扣押数小时,居所遭到查抄。随后,王藏的妻子和家人受到严密监控,王藏的弟弟及妻子多次被传唤威胁。一直为王藏奔走呼吁的王利芹于617日与外界失联。

三个多月后外界才获知,王藏已于73日就被楚雄州公安局执行逮捕,而他的妻子王利芹也于724日被执行逮捕,夫妇两人被控罪名都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王藏被关押在楚雄市看守所,王利芹被关押在楚雄州看守所。

云南当局指控王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事实主要是2014年王藏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抓捕获释后公开言论、接受外媒采访、诗文及行为艺术活动等。 

王藏夫妇被抓捕后,各界都极为关注他们的老母亲和四个未成年的孩子,但云南警方一方面用家人威逼失去自由的王藏夫妇,一方面继续恐吓其家人,并禁止各地朋友前往探望他们,目前外界已经有数月没有王藏老母亲和四个未成年孩子们的任何消息。

上个月通过会见,律师了解到王藏曾在看守所绝食抗议约见不了驻所检察官、看守所伙食差、在他家门口设岗看守他母亲和四个孩子、株连他的妻子等问题,案件有可能会在近期开庭审理。而被关押在楚雄州看守所的王利芹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王藏和妻子王利芹被捕后,四个未成年孩子(其中一对孪生兄妹不到四岁)不得不由王藏年近七旬的母亲照看。

王利芹只不过通过网络为被捕入狱的丈夫呼吁,却因此也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不仅是野蛮的株连,更是因言获罪。如今,父母双双因言获罪,谁来保障四个未成年孩子的生存权、教育权、免于恐惧的权利?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