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 中共百年,中国人权律师呼吸困难?

第五届“中国人权律师节”7月9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举行,表彰为中国法治与公益不懈努力的中国人权律师。向来捍卫中国人权不遗余力的美国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和前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问题顾问余茂春,欧洲议会议员,和来自中国的人权律师和研究中国法律的学者等,都参加了会议并进行发言。

与会者指出,2015年发生“709律师大抓捕”之后,中国政府针对人权律师的迫害没有停止过。那么,中国人权律师的境状目前如何?中国政府如何试图锁住这个群体的喉咙?

活动主持人、美国人权组织“改变中国”(China Change)创始人、主编曹雅学表示,2021中国人权律师节是一个由多个国际律师组织参与的特殊人权律师节。

她说:“我们众所周知,今年的中国人权律师节是在7月9号,所谓的‘709’那一天举行的,是纪念六年前发生的对中国人权律师的大抓捕以及接下来这些年对人权律师一直没有停歇的打压。吊照情况,仍然在继续抓捕。今年的人权律师节的确有一种非常紧迫的感觉。今年主要的亮点在于产生了一个突破,这个突破在哪里呢?前四届中国人权律师节大部分都是人权圈的人在参加,今年的主要参与者是几大国际律师组织,还包括几小国际律师组织。就是说它基本上是一个由国际律师组织参与的人权律师节。其中发表开幕词以及主动要求参与主办的,本来我们有六个主办方,后来有了第七个主办方,是国际律师协会人权研究所的主任海伦娜·肯尼迪。她是一位女男爵,是一位女王赐予爵位的女士,她是一位英国律师。英文上议院House of Lords的成员。作为国际律师协会人权研究所主任,她致了开幕词。”

曹雅学介绍,今年获得人权律师奖的两位律师分别是常玮平和丁家喜。她说:“今年获得中国2021人权律师奖的是两位在狱律师。一位是常玮平律师,一位是丁家喜律师。评选过程我们是经过了一些和中国国内律师的商讨,我们自己也进行了一些磋商,有这样一个提名过程。具体我不便太多去说。有一个征求意见的过程,不是我们主办方几个脑袋一凑就提出名来了。我们有七个评委进行了选举,从大概有五位被提名人中选出了两位。”

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表示,中共通过架空司法来统治人民,现在又将其在大陆实行的独裁残暴统治方式完全照搬到香港。

他说:“中国共产党对于香港现在大力推进的这种独裁统治方式,基本上是完全复制中共中国在大陆的方式,将这种一党独裁、残暴统治的方式推进香港。对于我们在中国大陆开眼看世界的人,对几十年来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司法状况有观察的人说,我们看待香港现在发生的事情并不陌生。因为这是几十年来已经被中国人完全接受、已经日常化了的生活方式。我举几点例子。现在中共在香港推进的事情,我们能看到的,第一是出现了大量政治犯。这个是在香港看得到的。第二是大量的警察暴力。香港已经沦为一个警察国家或者一个警察控制的城市。再一个就是立法权完全不受限制。现在中共以及中共的代理人在香港进行立法完全不受限制。还有一点就是,立法权和行政权相互结合,成了一家人来掌控。”

陈建刚说,中共虽然已有百年的历史,但它作为一个独裁政党,本质上是容不下中国的维权律师这个团体的。

他说:“中共的本质就是反人权、反法治、反宪政的。虽然是在中共的极权统治下,中国的人权律师从职业上来说是律师,要求的是法治的环境。从我们工作的目标来说是捍卫人权、保障人权。捍卫人权必然要和打压人权的公权力相抵抗,这就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力量,必然会存在这种对抗。这种对抗的结果就是中共动用暴力对人权律师进行镇压。”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