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义士李旺阳逝世九周年 「被自杀」之说至今成谜


李旺阳逝世九周年,职工盟旺角设街站悼念。网上图片

曾受到广泛关注的八九民运人士李旺阳,在内地逝世踏入九周年。职工盟周日(6日)下午在旺角设街站,向市民派发写有李旺阳生平的单张,并邀请市民签名悼念。 有市民带同白花,放在街站前悼念。(李奇 报道)

职工盟执委吴惠灵指,李旺阳曾于死前发表对六四事件的看法,不相信他当年死于自杀。被问及会否担心悼念活动违反《港区国安法》,吴惠灵则表示会持续审视及留意,相信悼念活动的「危险性」愈来愈高,但认为环境愈危险,更加须要发声。她又认为,悼念六四及李旺阳是一直可以行使的权利,稍后会有其他悼念活动。

李旺阳于1989年在湖南邵阳组织工人参与民运,后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囚13年,至2001年再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囚10年。他囚禁22年后刑满出狱,是六四事件被囚禁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之一。他于2012年接受香港一个传媒访问,访问播出后4天突然被被发现在医院内死亡。其死因一直众说纷纭,「被自杀」之说甚嚣尘上,至今仍未解破。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