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从漂亮妈妈陪校长上床说起

韩铮


昨天看到一个旧闻,为了让孩子进好的学校,孩子的妈妈陪校长上床……

为什么呢?为了孩子的前途,出人头地,做人上人……

我想起了前两天的事。发小请吃酒,席间有一位S先生,问我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事。我说好学校不如好专业。他就告诉我他儿子学习呱呱叫,全校第几名这样子。我怀疑这就有点人上人的意思了。于是改口说考政法大学。

他听了就有点满意。一不做二不休,我只能说,最好莫过于考军校,名牌,还得是海军。没有比这更实惠的了。复原了还能进政法系统。S先生立刻显出十分高兴的样子。酒桌上没细想,后来一回想,嗯嗯,他当时就已经把自己当作现役海军将军的爹了……

佐证是后来我说,我一个老百姓,当然不能替当官的说话。他就说,如果你家里有当官的呢?他儿子才读高二,S先生喝二两酒,就找到当官的爹的赶脚了……本文就事论事,没有感情倾向。事实上,S先生是个好人,勤劳本分,遵纪守法,三辈贫农……

我绝对没有嘲讽的意思,我不禁要问,这么迫不及待进入角色,他这一生是活得多卑微啊?要说生活水平,几十年来应该是越来越好了。可是那种深入骨髓的卑微压抑和恐惧,还有向上仰望时不由自主的羡慕嫉妒,从来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改变。

有人猛烈批评做人上人的思维,说什么人人都做人上人,那还算人上人吗?都人上人,谁来做人下人呢?我对这种批判思路不敢苟同。

批评花花草草长的不好很容易,也很安全,却唯独对底下的土壤不敢置一词!一个民族的社会面貌完全是由她的政治制度决定的!预科官他爹的产生,恰恰是现实生活教出来的。虽然改开以来不强调出身成份了,可是三六九等之森严实际,丝毫未改。

这岂能是人民的错呢?人民总要活下去,并且想活得好一点!这有什么错?你不能要求人人都是齐天大圣陈胜吴广,人们总是会做出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毫无疑问就是官他爹。别说什么社会责任,什么你是怎样社会就是怎样。真正应该承担社会责任的人,你敢要求他们吗?无独有偶,衡水中学学生张锡峰在校内演讲说: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无论怎么千变万化,那种深入骨髓的卑微压抑和恐惧,还有向上仰望时不由自主的羡慕嫉妒,从来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改变。因为造成这些的大环境,根本上是一脉相承一根毛都没有改。至于他们能不能成功实现他们的中国梦,那就只能看造化了。我个人认为,三十年前是可能的,如今基本没戏了。上升渠道早特么内部消化了,哪里轮得到你!他们不讲武德,耗子尾汁!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