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唐吉田欲赴日陪护重病女儿被禁出境

【众讯202162日消息】202162日上午8点左右,人权律师唐吉田欲出境探视在日本病重女儿时,在福州机场被阻拦。出入境警察宣布应北京市公安局要求,禁止唐吉田出境。航空公司职员并撕破了唐吉田的登机牌。



据了解,唐吉田于830分左右办理完登机牌并托运行李后到福州机场8号边检窗口,准备正常出境时被多名戴执法记录仪的男警带到了边检问话室。约20分钟后,一名警号为230576的男警手执唐吉田的护照,手里还捏着一张纸条,口头向其宣布依据出入境管理法第十二条第五项之规定,不许唐吉田出境。唐吉田要求警察必须告诉其作出这一决定的部门及其负责人或经办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警察多方推托后称作出决定的是北京市公安局,但拒绝提供人名和相关信息。

唐吉田当场表示:不管是谁决定的,不让我去陪护病重的女儿已经明显地突破了底线,我希望他们的所谓上级睡不着觉的时候能够想一想自己遇到我这种情况会是什么感受。眼看登机的时间已过,去日本陪护病重女儿的希望梦碎福州。

526日日本友人发来唐吉田女儿病情由于小脑干受到损害,因此意识恢复的可能性不大,对光线或人的声音没有反应。在与国保警察多次沟通出境事宜无果后,唐吉田律师购买了飞往日本机票, 61日从北京大兴机场起飞,629:20从厦门起飞,13:40到达日本东京。希望能够自由地前往日本陪护女儿,但最后仍被禁止出境。

唐吉田表示,这一个多月因为女儿生病住院我已经身心俱疲,如今连出去陪护她的心愿都没办法实现,我除了遗憾就是遗憾,但已经没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去恨那些拦下我的决策者了。我唯一希望的就是他们及其亲友永远不要遇到我这样的麻烦!

出入境自由本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然而出入境自由却成为中共当局打压迫害异见人士的一种手段。在中国大陆,有相当一批反抗者及异见人士被禁止出境,其中郭飞雄亦因妻子在美国罹患癌症欲前往美国陪护照料被阻,曾以绝食抗议,目前仍未获准出境。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