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打造出的“神”都必将滚下神坛

世俗本无神,但有些人掌握了某种东西以后,就可以把自己装扮成神,这种东西,就是权力。

既然成“神”,就有人崇拜。人们崇拜宗教之神,原因之一是出于对未知世界的恐惧;而崇拜世俗之神,则恰恰相反,是出于对已知的现实的恐惧,因为世俗之神都掌握着生杀予夺大权。

希特勒,一个奥地利人,一个曾经在维也纳街头依靠施粥站接济的流浪汉,凭借感染力极强的演讲、宣扬雅利安种族的优越性、煽动对犹太民族的仇恨以及为德国人民绘制的拓展生存空间的“宏伟蓝图”,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党发展成为德国第一大党,并最终掌控德国政权。

掌权后,纳粹在取缔其他党派的同时,利用全部归于纳粹一党的各种媒介,对他们的“元首”进行全方位的包装。

希特勒被写入中小学教科书。这个一战时的德军普通士兵,摇身一变成为了唯一能够复兴雅利安种族的民族英雄;各学校成立希特勒少年团和青年团,入团的孩子佩戴黑领巾,并且向希特勒画像和纳粹党旗宣誓效忠;在全体国民中强制普及纳粹举手礼,使得希特勒的名字每时每刻都充斥于人们耳际;焚毁不利于纳粹统治的书籍,对于反对、质疑希特勒和纳粹主义的人,逮捕关押、在生活和工作中设置障碍……

纳粹的造神运动非常成功,强大的宣传灌输在德国人心中迅速树立起了一尊神,这尊神傲视四海、思维超人,人们坚信,在这尊神的指引下,德国必定能够洗刷一战战败的耻辱,一统欧洲,从胜利走向胜利!

斯大林,这个格鲁吉亚皮鞋匠的儿子走上神坛的过程和希特勒不同,希特勒主要是依靠洗脑宣传,而斯大林使用的手段则直接而野蛮——杀!

所有妨碍斯大林成神的人,无论是高官还是平民,统统一杀了之。

著名的“列宁遗嘱”中提到过6位苏共领导人,列宁死后,这6人中除了斯大林,其余5人全都被斯大林处死;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中的15名成员,斯大林掌权时已有5人去世,其余9人全部处死;苏共15大政治局中的7人,除斯大林外,全部处死;苏共11大中央委员会中的27人,20人被处死;苏共第17届全国代表大会共有71名中央委员,只有19人活了下来,而在这届选出的173名中央委员中,110人被从肉体上消灭,1966名党代会代表中的1108人被逮捕和枪毙;5名元帅中的3人、4名一级集团军将领中的3人、12 名二级集团军将领的全部、67名军长中的60人、199名师长中的136人、397名旅长中的221人……处死!

苏联“大清洗”时期,至少有2500万人遭到镇压(其中将近一半人被处死),这相当于当时苏联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恶神也是神。对于掌握了生杀予夺大权的人,明知其恶,也要尊其为神而不能流露出一丝一毫的轻慢,否则招来的就是杀身之祸。

赫鲁晓夫从另一方面描述斯大林:他指导农民种地,指导工人做工,指导孩子学习,指导科学家做试验,指导运动员搞体育……他简直无所不能。他是神吗?哦,是的,他是神,因为他是苏共总书记。

萨达姆,一个胸怀“伟大抱负”的伊拉克偏远小村庄的农民。

不能不承认,年轻时的萨达姆正义而勇敢。20岁时,他加入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向专制政权开战,参与刺杀伊拉克独裁者费萨尔二世国王和总理卡塞姆的行动,因此而负伤并被缺席判处死刑。

然而,当社会复兴党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他也一步一步走上权力的巅峰以后,以前舍身向独裁开战的他,施行的独裁统治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取缔除复兴党以外的所有政党、消灭从前一同对抗独裁的盟友、禁止一切不满言论和表达诉求的集会。

此时的萨达姆,开始膨胀得不能自己,“伟大抱负”已经从掌握伊拉克政权上升为做“阿拉伯世界的霸主”。——权力是个魔镜,它会让一个瘦子看上去像一个鼓胀得要飞起来的气球。

他全然不顾禁止偶像崇拜的伊斯兰教义,在全国各地树立自己的雕像供人们膜拜,将自己装扮成伊拉克乃至阿拉伯世界的救世之主。

萨达姆的塑神过程充满了血腥。

对内,镇压一切反抗。他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动军队对本国平民进行毒气攻击的恶魔:1988年3月16日,他派遣军队镇压库尔德人的反抗,向北部小城哈拉布贾投放芥子气、神经毒剂等化学毒气,致使该城5000多平民丧生,10000多人中毒,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对外,他穷兵黩武。1973年向以色列宣战、1980年发动持续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1990年吞并科威特,虽然这几次战争伊拉克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这并不妨碍萨达姆强化权力进而成神。

2001年,在把一个曾经富得流油的国家折腾得千疮百孔之后,萨达姆依然以100%的得票率“当选”社会复兴党总书记和伊拉克总统。一个没有人反对、没有人敢于反对的东东,不是神是什么?

诸如此类的“神”在人世间还出现过很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那么,这些“神”最终的结局如何?——毫无例外,一个个都滚下了神坛!

希特勒自杀。斯大林被拖出水晶棺。萨达姆被吊死。

他们曾经泛滥成灾的塑像,全部被推倒销毁!

没有约束的、可以将任何人置于死地的权力使他们成“神”。没有了权力,剥下华丽的伪装,他们就是坏人、恶人、罪人!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