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评论“袁隆平去世”获罪 再有山东网民被刑事拘留

【众讯2021528日消息】中国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院士522日病逝后,当局高调纪念引起网民热议,各地网民因发表评论被关闭社交帐号,更有多达十余名网民被指在网上发表侮辱性言论遭刑事拘留。


“中国文字狱盘点”发布消息指,至26日,全国至少已有12人因侮辱袁隆平受到警方处罚。其中被刑事拘留及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者7人,分别是天津李某、北京“南望山下”、江苏画家蒋林音、福建王某、江苏金某、江苏无锡高某及重庆熊某。


以上被刑事拘留者不包括最新获知的山东日照网民闫某某。

各地警方在警情通报中称:英雄烈士不容亵渎。对于公然侮辱诽谤英烈行为将严厉查处。但公众质疑“院士能否等同于英烈”。

今年3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 其中第三十五条明确: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九条之一:“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此法的实施,被认为是细化了进一点打压公民言论自由的法律依据。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