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发布”,说官场套路

这份发布中划红线的部分是本消息的核心内容,突出强调的是公仆们的敬业精神,处理事故善后的雷厉风行,其它都成为陪衬。



这种论资排位的做派真是无孔不入见缝插针,连不幸死了这么多人的惨剧发生之后,这些本该履行职责的名字毫不退让地摆在显眼位置,而且有条不紊,大小有序,令人惊叹。公仆们以这样的方式彰显自己的业绩,表达对这场事故的重视程度,如同当初某地防疫对户主进行隔离时一样,每个单位都在户主的门上贴一个封条,一个门上堆积了无数的封条,有一种争先恐后到此签到的架势,似乎这样就显示了公仆们的全心全意。至于主人们在屋里是否挨冻受饿,是否生活不便,是否哭喊吵闹,那就不是他们的事了。不过,情绪稳定永远是正能用词。公仆们只为了把自己的名字放在显眼位置,让更大的公仆们能够看到,说不定就可以记一等功。例如,反腐是已经作为战绩宣传。

在一些会议或重要场合,总是公仆们居于中心位置,成为众星拱月中的月亮,又或者是蓬荜生辉的光源,令主人们毕恭毕,不乏敬阿谀奉承谄媚讨好,不知道公仆和主人的位置早已颠倒。

公仆先行,是在风险来临之际;公仆殿后,是在大戏压轴之时。公仆上座上上座,或指点方向或接受敬酒或等待跪拜。至于平常遇到的问题,他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是,从不放弃做表面文章的机会。一旦问题比较严重了,他们会怪罪那些不知轻重而锲而不舍揪住问题不放的人,公仆们就会反过来揪住这个家伙,让他松手。这样就好像问题不成问题了。

如今,发生这样大的事,大连公仆们一下子冒出一大串,我数数刚好五个!他们一个人负责一个遇难者的善后,倒也不多不少。至于那个报复社会行为的肇事者,姓甚名谁,具体是受到什么生意上的失败或打击引起的,现在看不到,估计以后也很难看到后续报道。一个社会公共事件,如果深挖,就会挖出更多连带问题。这些问题多半就是因为揪住不放的人被揪住了,问题就会日渐暴露出来,乃至最终爆发而酿成悲剧。

近年来,无数人陷入坑骗陷阱,或自杀身亡或度日如年,悲伤绝望,投诉无门,对于类似的问题也有很多人反馈讨要说法,多半是泥牛入海或上访被劫,很多人因此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而报复社会,面向弱者是他们最无能却又是最疯狂的行为。卡车司机金德强在感觉生活无望无意义时,他选择的是自我了结,如果他像大连的宝马车主一样的话,后果又是怎样的可怖?

可处理结果也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这才出现后续的卡车司机被重罚时割腕或再服农药的行为。

因此,面对轮回不断的悲剧,公仆们总该从源头开始梳理,深刻反思问题的根源并防患未然。而不是等到这种悲剧发生时,争抢善后头等功。

事后诸葛亮的典故被公仆们用得如此纯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干这样的事。难道,就不能创新了吗?如果说要他们去组织重演三个样板戏,我想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完成这样的任务,开会讨论,积极主张,迅速落实行动。可是,如果说有人要求解决金融诈骗问题或其它民生问题时,他们就开始踢皮球,东西南北地踢了一圈又一圈,直到爆裂。

冰冻长江非一日之寒。

不过,这种爆裂多半是面对无辜弱势群体,公仆们不但不用承担责任,反倒会因为善后问题处理及时妥当而获得嘉奖。要不,他们为何如此应该在遇难者的名单位置,显赫地书上自己的大名呢?这种名利熏心的欲望,唯我独尊的意识,权势的傲慢无度,则是社会失序人人自危的根本所在。

谁能说准下一次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报复行动呢?防不胜防!

撞人至死的凶手该杀!只是,就算把他千刀万剐,也不能换回逝去的生命!多少个家庭就这样破碎了,

万劫不复。

呜呼,悲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