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有本“敏感词”大全

云中有一鹤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都不知道这篇文章会不会挂掉,因为标题这十个字,没准哪个就是敏感的。

我是一个文笔相当不怎么样的业余写作爱好者,闲暇有点时间,喜欢写几个文字。既不是愤青,更不是喷子,顶多算是小老百姓吐槽。实在是因为现在这个世界反智的、毁三观的、胡说八道的言论或故事太多太奇葩,有时引得你实在忍不住就想瞎掰扯几句。

然后就发现小文要么一次次发不出去,要么经过不断改,不断试,用拼音、英文字母或者%¥#¥#※%#代表汉字,好不容易发出去,没过多久、没几个人看到,就又收到这个通知——“你好,经审核,发现此公众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违反《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 违规消息XXXXX已删除处理,请遵守规范,让我们共创健康绿色的运营环境。如有异议,可发起申诉。

在封建社会,皇上或君王的名字,先人和长辈等尊者的名字,人们须加以避讳,不得呼之,书写也须故意缺写一笔,或以同音字来代替。我们熟知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句话,就是因避讳闹的笑话。

不过,封建社会的避讳虽然繁琐麻烦,一不小心也有人犯忌判个徒刑,倒也是有法可循。而现在自媒体平台全都没明确说明“讳法”如何啊?

我真的感觉自己太需要有一本《互联网“敏感词”大全》了,好让我知道哪个词儿,哪句话不能说,要不然,觉悟和认识总也提高不了,以后看见啥都只能说两个字再加一串冒号:无语........

有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的哥们留言说,“东西越写越不咋地了,差口气”。其实我也郁闷,我没法搞清楚什么内容是不能谈论的,什么词是不能用的,有时候辛辛苦苦码了不少字,反复修改N遍也发布出去,最后只好自我阉割了整句或半篇了事,自己读起来都别扭,不是差口气,是憋没了气。

加强互联网的监管力度,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自信,我懂。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