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健:从弱势 平衡 到强势

早上出去吃饭,正好看到一辆轿车跟前躺着一个女孩,痛苦挣扎,说话都困难,跟前还放着一辆电动车,一看就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轿车上下来的男子一直在打电话报警,女主人则给躺在地上的女子放了一瓶水,对于女子请求给她搓搓手心,推一下心口的请求,始终不敢上前。还问正好围观的众人,可以给她搓一搓吗?我说没事,她难受你就给她搓一搓,我给你摄像当证据。

然后又来了两位围观者痛斥汽车男子,“先救人啊!你没看她那么难受吗?”该男子回应,我没撞她,是她骑车撞上我的。我说那你也得先救她或者送医院,如果这女孩的真有急性心脏病,在这里出事,你肯定逃不了责任。女主人可能觉得也对,就开始和两位围观者一起帮女孩搓手掌,我也关闭摄像顶替累了的围观者帮女孩搓手心,希望僵化的手掌能撑开。


这个时候的女子是弱势,如果不伸出援手,她可能会错过一个救治时间,或者我们帮一句也不会让她觉得社会冷漠。


男子打完电话回来帮忙录像,然后手机响了,打电话的不是他报警的警察出警,而是999问人在那里需不需要急救,看来警察遇到的这种事情太多了。

男子也意识到救人重要,再三强调自己没有撞她,而是她自己撞在车上,并有行车记录仪作证。也愿意叫救护车过来急救。或者自己把地上的女子送到医院去。


地上的女子也提现出人性化的处理方式,算了,我没事,就是心脏肌肉紧缩,血液流通不了,大家帮忙搓一搓就好了。


此时,我们搓的更有力,轮换到后来我实在累了退出,其他人还在搓。


女主人也提出,如果搓一搓还不好就送医院吧,身体重要。地上的女子又一次说没事,可以到附近药店给她买一点速效救心丸。


汽车男子说“谁敢给你买,买了也不敢给你吃,真吃出啥问题,我们怎么办”。


救护车一直打电话,问要不要出诊,汽车男子第三次问过地上的女子,她说话困难,还是表现出没关系,不用救护车。在众人的帮助下女子好多了。


围观者一看人没事,该散的也就散了,正好一哥们路过,潜意识的把女孩当成碰瓷者,告诉这汽车男子,你有行车记录仪你怕啥。


我动用了卓越的口才,给他分析一遍:“你有记录仪你敢跑吗?本来没什么事,可是肇事逃逸问题就严重多了!你敢不管吗?这女孩如果真有急性心脏病,在这里出现不可想象的问题,你不积极救治,还不是你的责任吗?再说,如果这女孩是碰瓷者,汽车男子都提出去医院了,好啊,一套检查下来几千块呀!谁提出来还不得谁负责吗?在众人眼里总是同情弱者的。最后,医院就是没病也能检查出病的地方,如果医院确定某种疾病,是因为受到惊吓造成的,你开车的买药是肯定的,会不会让你补助误工费用呢?”


我们正在谈论时,那边众人已经把地上的女子扶站了起来,双方已经开始较量了。


地上哪位女子说,医院就不去了,你们给我点买药钱就好。汽车男子说出了事我们承担不起,我们去医院,让医院开药,治疗和买药的钱我出,看完病我们在把你送回来。


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的地位开始处于平衡状态了。


我这个爱凑热闹的人,赶紧过去对那个地上刚爬起来的说,人家怎么敢给你吃药么,吃出问题还是人家的责任。人家都提出去医院而且承担费用,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那对汽车夫妇顺势说,你看人家围观者都这么说,咱还是去医院吧。


我大嘴巴一张又对汽车夫妇说,一盒速效救心丸几十块钱,你们给她两百块,让她自己搞定吧!他们拿理解不了的眼神看了我一眼。


我知道自己这句话有问题,这会让人怀疑我跟地上的女子一起的,就为骗去200块。心里想想算了吧,就对围观那哥们说没事了,走吧,然后离开了现场去吃饭。


等我吃完饭散步回来,看到车还在,她们已经转移到小树林沟通了。我还像好人一样问“还没搞定吗”,那对夫妇没人理我,女孩则背对着我什么也看不见。


当我走过开,再回看时,发觉汽车男子已经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嗯~没看清多少张。


这个时候的女子已经完全是强势者了。

我刚才跟那哥们打招呼,他没回我,其实我还有一句话想说“哥们,报警吧!”


弱势时,我们变成一个博取同情的可怜人,势力平等时我们总是分寸必争,强势后则得理不饶人。


这是什么现象呢?


这么问的人一定没学问,这不是现象,这是中国文化。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