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我们等待著她的死讯

2021年11月14日中午,人权工作者王剑虹又通过电子邮件,转来张展家属致上海市监狱管理局的《请予以张展保外就医的书面申请》。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是张展的哥哥张举。张展目前被关押在上海市女子监狱第五监区,她的监号为27997。 2021年8月份,我们在女子监狱的会客室,与被送至医院的张展以及医生通了电话。从中得知,张展的身体极为羸弱,体重不足40公斤。张展身高177厘米,正常体重是60-65公斤。自张展被关押至浦东看守所,到转押至女子监狱期间,因为种种原因,张展的身体羸弱不堪。我问医生,张展是否可能死去?医生明确回答我可能性很大。

2021年10月29日,我母亲得到监狱通知,去监狱和张展进行了视频会见。我母亲见到的张展,比我们在8月份电话中听到的还要虚弱,张展的体重恐怕更加不足40公斤,走路需要人搀扶,脖子无力支撑脑袋,脸上和额头上皮包骨头、毫无血色,已经命悬一线。张展目前的身体状况不能独自走路。在搀扶和支撑下,勉强可以行走20-30米的距离。我母亲闻此噩耗,万分悲痛,甚至向监狱工作人员双膝下跪,希望他们能给予张展人道的照顾。

长时间的关押和飢饿给张展的内脏器官和分泌系统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张展目前的身体条件和身患疾病,已经符合“保外就医”的相关条件。无论从相关法律规定或者人道主义原则出发,我们特此申请,请批准允许张展保外就医。我们深知,张展案件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从家人的角度,我们愿意配合警察、监狱等相关部门的相关要求。

张举

2021年11月6日

两个多月前,我将《武汉病毒》更新过的结尾段落《上帝死了》寄给一些西方人,其中有美国民主基金会的前任主席卡尔.格什曼。卡尔深为感动,就转发给《华盛顿邮报》。五天前,《邮报》以编辑部名义发表了“观点“,标题:“她揭露了武汉的真相。现在她在中国监狱等死”;结语:“我们应该向张展女士致敬,因为她勇敢地尝试记录最初几周武汉的混乱和灾难, 她是一场迫在眉睫的浩劫的吹哨人,她的新闻调查不是犯罪,不能让她就这么呆在监狱,不能让她就这麽死去。”

而我的脑海始终萦迴著张展的哥哥发表在推特的那段话:“妹妹可能活不太久了,在即将到来的冷冬,如果她没有坚持过去,我希望世界能记住她原来的样子。”

除开极有限的呼吁和记录,我还能做什麽?贝克特的不朽剧作《等待戈多》在此时此刻,演变成《等待死神》——关注张展的中国网民数百万计,每个人都知道戈多或死神终将出现,却不知道在什麽时候、什么地点出现,有可能在牢房,也有可能像刘晓波那样,名义上依法“保外就医”,却依旧死于囚禁中。


我们等待著她的死讯,我们束手无策。《圣经》中记载或虚构的“复活”神迹,也同戈多一样,让被全球化网络主宰的人类一天天失去耐心。我已流亡十年,离中共的时空够遥远,却仍被包裹在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更加无边无际的武汉病毒的阴影中。在给《武汉》德文编辑Hans.Balmes的信中,我写道:“书中虚构和非虚构的人物都一个接一个消失,最后一个叫张展的女人,不是失踪,而是等死……”

关于武汉,张展有122个自媒体视频,Kcriss有4个。这一前一后的“闯入者”的共同点是试图瞭解P4。张展录製的最长的视频,21分46秒,是2020年4月27日,她亲自上传YouTube的《神秘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探访:病毒来源与此有关吗》。十七天后,她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罪名“寻衅滋事”。

我记录、整理了张展时断时续、气喘咻咻的片中解说。

昨晚三点多我才睡觉,八点就被闹钟叫醒。

这个P4,今年我来过三次。脚下这条小路是新开闢的,它的隔壁就是P4,墙上有高压电铁丝网,部队接管了,任何人进不去。我还是绕一圈儿吧,试一试。因为世界著名的最危险的病毒研究就在那个圆形和方形的建筑内……

这儿的环境非常好,背靠青山,前有绿茵茵的小河,黑色的鸟从头顶飞过,不知道是什么鸟。如果没有这个高压线和围墙内的单位……前次我来,爬到山上,遇著一条鸿沟,过不去了。茂密的树林还挡住了视线。山裡有一个公墓,勾起我们对逝者的悲伤记忆。

我每次来,都能接触到不一样的景象和事物,一次总比一次深入一点。我们对病毒来源真相的追踪,只能通过持之以恆的耐心。这儿离后门最近,在没有证据之前,去猜测病毒怎样从蝙蝠到人体,怎样经过饕餮食客的餐桌,民间传闻,阴谋论等等,根源都是对政权和体製的恐惧。谁也无法中止。正如今天,我们从外围寻找真相,只能凭本能寻找途径。

好了,我从瓦砾堆下去了,杂草很茂密,应该没有蛇。迎面而来的镜头,是一幢正在修建的红色大楼,远处有四个高烟囱,烟囱后面的建筑是P4,每次来,我都能听见烧锅炉和机器轰鸣。

眼前的P4,已用铁栅、铁板和钢板围起来了,我希望给观众们呈现更多的视角,更多的细节。但是无论从什么位置望过去,都是密密匝匝的摄像头,围墙内的其它地方也与P4隔开了……

禁区中的禁区……

2021年11月14日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