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公益人王建兵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

【众讯2021年11月5日消息】:今日下午,知名公益人士王建兵家属收到由广州市公安局寄出的逮捕通知书,该封带有特殊符号的穗公捕通字[2021]X2号逮捕书,声称王建兵在10月27日既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现在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

与此同时,和王建兵同时被抓的知名记者黄雪琴的家属也拿到了相关通知。这既有可能意味着他们很快就会被提起公诉。

在10月19日他们两被抓后,广州警方已安全为由,拒绝告知家属相关案件的进展和程序上的信息,更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律师会见,王建兵家属在今日获知案情情况后,通过网络系统的网上监所存钱,均显示审核不通过。

在进入十月以来,中国的言论自由环境持续恶化,先有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因为评论电影被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拘,随后公民记者张展被爆出在监狱内病危。

在国家层面,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10月8日于官网上发布公告,将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意见,拟禁止非公有资本参与新闻产业;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0月15日公布“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其中要求持有记者证的新闻采编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90小时的“继续教育”;

国家网络信息化办公室10月20日又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要求中国各新闻网站在转载新闻时,必须将信息来源限制在这份名单之内,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26日开始,网信办就《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网络用户注册须实名登记 签协议不得仿冒新闻媒体。

以上信息,都说明中国政府对于言论自由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诸多民间活动人士的生命自由难以保全。王建兵、黄雪琴、罗昌平等因言获罪的案例,可能会常态化发展。

王建兵简介:1983年生,甘肃天水人,独立公益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便加入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从事农村发展工作,开启长期关注青少年教育及成长的公益职业生涯。曾担任西部阳光基金会农村教育项目主管5年。2014年加入广州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作为青少年成长项目和残障社群赋能项目主管及统筹,支持和发起相关社区项目工作。2018年起开始关注职业病工人的权益倡导和服务性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王也是国内#MeToo运动中重要的支持者。

黄雪琴简介:1988年生,女权独立记者,曾任《新快报》及《南都周刊》的调查记者,关注性别、平权、官员贪污、企业污染、弱势群体等议题,也参与多起#MeToo案件的报道和为性侵害性骚扰受害人提供帮助和支持。黄雪琴本计划于2019年赴香港大学就读法学硕士,但后于2019年10月17日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至2020年1月17日取保获释。今年,黄成功获得英国志奋领奖学金支持,原计划于9月20日前往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就读发展学硕士。




罗昌平:著名媒体人,1980年12月27日生于湖南涟源。现为天椒法务集团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2级EMBA学员,历任《新京报》核心报道记者、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副主编兼任《LENS视觉》杂志副主编。著有《递罪》、《打铁记》、《高官反腐录》。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