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致敬为公众挺身而出的记者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2006年到2020年,全球有近1200名记者在工作中身亡。每一篇调查性报道背后承载的血汗和泪堆砌出一个又一个真相,推动着人类文明和道德的发展。


明天是新中国的第22个记者节,我们再次回想起那些曾经为了公共利益、为了民众的利益挺身而出的记者。


陈峰、王雷:一篇报道改变中国收容制度


2003年3月,大学毕业两年的黄冈青年孙志刚走在广州的大街上,遇派出所民警询问,因未携带任何证件,被送至收容所,遭8名人员轮番殴打,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峰和王雷的一篇《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将收容遣送制度送进了历史。


最强卧底崔松旺:救下30多名智障奴工


2011年,河南电视台记者崔松旺连续四天在火车站假扮智障人,拣烟头、抢食地摊上吃剩的凉皮,最终“如愿”以500元的价格被卖进黑窑厂干活,卧底期间多次被打,趁喝水之机上演生死逃亡。


2011年9月,名为《智障奴工》的系列节目播出,画面里的非人虐待引起了大众强烈关注,而这正是来自崔松旺的亲身经历。该节目播出后成功协助警方,控制了8名黑窑厂老板和招募人,解救智障奴工30名。


崔松旺深陷黑窑厂时曾想:如果我能出去,一定要把真相告诉大家,让公众知道,在文明社会,还有这种罪恶。


报道三鹿奶粉第一人:简光洲


2008年9月11日,在上海《东方早报》工作的简光洲写下了这样一篇报道《甘肃省有14名婴儿被怀疑喝了三鹿牛奶后患有肾病》,自此,曾位列“中国顶尖企业百强”乳品行业第一位的三鹿集团彻底崩塌瓦解。以此引发的塔罗牌效应,让随后共22家奶企查出三聚氰胺超标,导致几乎30万婴幼儿确诊成为 “结石宝宝”, 更有数十名高官因此落马。


2012年,简光洲离开了东方早报,他在微博中写道:“没有人知道,在我离开前有多少个不眠夜,我试图说服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所有的坚持、所有的忍受,所有的悲欢,都是因为那份纯真的理想,理想死了,所以离开!”


推动"呼格案"复查的记者:汤计


1996年,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一厕所内一名女子被奸杀。同年6月,呼格吉勒图被作为凶手并被执行了死刑。2005年,身负10条人命的赵志红落网。赵供述称,9年前的奸杀案系他所为。然而,当年负责呼格吉勒图案的办案人员几乎都得到了高升,呼格吉勒图案想要翻案无疑是件希望渺茫的事。


得知这起冤案后,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的记者汤计挺身而出,连续五次向党政机关提供了“呼格案”的内参,引起了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


直到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案做出再审判决,宣布被告人无罪。并支付呼格吉勒图父母206万元的国家赔偿金。当年的相关办案人员也得到了相应的惩罚。


 聂树斌案的第一报道者:马云龙


1995年, 21岁的聂树斌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核准执行死刑。2005年,王书金承认自己为“聂树斌案”的真凶。而在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驳回王书金上诉、维持原判。


2005年3月15日,就职《河南商报》的媒体人马云龙刊发《一案两凶,谁是真凶?》一文,这是聂树斌案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第一篇报道,马云龙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这篇报道,甚至以不收稿费的方式向全国一百多家报纸投发了稿件。在2005年末,马云龙被《河南商报》免职。


2014年12月12日,聂树斌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最高法院下令复查聂树斌案,责成山东高院异地审理。最终,在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余刘文:捅开惊天司法黑幕


捅开了昆明司法界的黑幕,披露了当时已让昆明人人自危的孙小果恶行,昆明市检察院一干人员锒铛入狱,他们帮孙小果修改了年龄,以未成年为由只判了三年,而且在判刑后,孙依然开着军车和警车到处为非作歹。


稿件见报的当天,孙小果的父母打来电话威胁他:你一个小记者算得了什么,我一月之内叫你进监狱!


最终,孙小果被执行了死刑。


上面这样的记者,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其实还有很多很多,但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些记者以及他们的震撼人心的报道逐渐化为历史的光影。


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到来之际,我们以这些点滴的回忆,来纪念曾经的光荣的媒体人,怀念那些新闻的光芒和力量。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