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玫、蔡伟被羁押逾一年 端点星案开庭再延期

【众讯2021429日消息】因新冠疫情在武汉肆虐期间备份相关被删除的报道和评论,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和蔡伟遭北京警方抓捕,两人被羁押一年后原定426日开庭,但庭审却不明原因被延迟。


端点星案曾于今年1月被延期审理。当时家属接到消息后得知,两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开庭时间延期至2021429日。

蔡伟的父亲表示,原本计划426号的开庭又取消了。通过电话向法官询问到底什么时候开庭,法官只回答说五一前不会开庭,何时开庭等通知,并且拒不告知这次取消开庭的原因和理由。

蔡伟的父亲在推特上发文称:官派律师刘南征去见蔡伟,我们写给蔡伟的只有生活关心的家书也不给转达,也不告诉他我去了北京,说担心他思想有起伏,这个说法跟以前的公安一模一样。另外跟我说他过得很好,也没再生过病,说明他在里面曾经生过病,但从未告诉过我。

2020419日,陈玫、蔡伟和蔡伟的女友小唐三人同时失联,几天后蔡伟及女友的家属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据两人通知书内容所示,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女友小唐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包庇罪为由同样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小唐数日后获取保候审被强制送回安徽老家;陈玫和蔡伟在被秘密关押54天后,612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两人被关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陈玫和蔡伟被抓捕后从未获准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当局多次不顾家属的反对仍坚持指派律师。

同为1993年出生的蔡伟和陈玫是好友,两人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在当局针在武汉爆发的新冠疫情采取欺瞒、封锁新闻信息期间,端点星网站以搭建在GitHub开放平台的站点,备份在疫情中被删除的报道和文章,保存了珍贵的、真实的历史资料,端点星案因此成为民间反抗新闻审查的标志性事件。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