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检举成风 湖南大学教师赞日本人被逐下讲台



湖南大学教师赞日本人被逐下讲台   RFA制图

湖南城市学院教师李剑,不久前在给学生上课时,一句“日本人精益求精”,被一李姓学生拍桌骂娘,后再被举报。其后,李剑被校方发文批判,更被调到图书馆工作。另外,有人在公交车上看境外视频,被站在一边的乘客举报。

当事人李剑本周在网上发文,半年前,他因课堂风波被停课,引发与校方旷日持久的争端。10月19日上午,因心力交瘁,他在校教工群发表声明,认输退场,终结争端。傍晚,在校办目睹校方对省委巡视组的最终回复材料,郁愤难平,再次签署“不满意”的个人意见,为争端画上一个不圆满的休止符。

文中介绍,今年4月28日,李剑在班上讲授《建筑文化概论》。整个过程,无涉及政治,亦无任何不当政治言论。在课堂中,主要因“日本人精益求精”一语,引发一李姓学生拍桌骂娘,并在课后向校方举报。李剑说日本人精益求精,被领导批判为:以偏概全。因为不是所有日本人都精益求精,他感到很新奇。

校方:说日本人精益求精是“以偏概全”

湖南时事评论人李昂,本周二(9日)就“李剑事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类似事件在中国各地已发生多起。他感叹道:

“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风向,就是大家不能说真话,不能说这个社会的负面的消息。现在政府在学生中间也安插了大量线人,监视老师言论。况且人家不是攻击你政府,人家只是实事求是的讲话。我认为他们(校方)不自信,甚至是一种自卑的心理表现,或者他们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不正确的。”

湖南城市学院人事处文件表述:“李剑同志教学水平和能力欠缺,在课堂上不能较好地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何,达不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要求。”

对此,李剑在文章中回应:涉及教学水平能力与政治倾向两个问题,都只有空洞定性,没有援引任何具体条款,也没有任何呈堂证据。他多次向汤校长、何副书记和人事处索要让本人下课的书面证据材料,包括提交教育厅材料中对本人的指控部分,均遭拒绝.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位于湖南益阳的湖南城市学院人事处,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粗略统计,近五年,中国已有十多位大学教师因为在课堂的发言,遭到学生举报。轻者被暂停授课、调动职位,重者除名或开除。比如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于琳琦被免职,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开除等。

李昂说:“我们浙江传媒学院一位副院长,因为讲到类似内容,关于社会价值观的问题,都不可以,被警告处分。当局害怕真相被揭露。”

三年前,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副院长赵思运,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说:“只有对国家民族满怀深沉挚爱的人,才会批评社会的阴暗面;只有怀揣光明的人,才会去发现和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现代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呼吁“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面临的风险和不幸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

上述言论被台下的学生拍视频进行举报。最终,赵思运受到校方“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交车上看境外视频被乘客举报

对于出现在中国教育领域的这两起案例。湖南时事评论人陈思明对本台说:

“这种匪夷所思的新闻不是第一次听到,而且最近愈来愈多。这说明现在的文字狱愈演愈烈。钳制人们的思想,我们这个社会不断的在倒退,人权、言论自由状况在不断恶化。”

陈思明举例说,不久前, 他的一个朋友在公交车上看来自境外的视频,被一乘客报警:“举报以后就把他带到派出所去,做笔录等搞了半天,还警告他不要看(境外视频)。我们这个社会控制越来越紧,这种状况”

学者李昂认为,当局加强对舆论的控制是为了控制民众,防止发生群体抗争事件。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