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之怒——敬悼某村某义士

韩铮 

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

呜呼!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不图复见于今日!

自满清窃据中夏,视万姓如寇仇,剃发易服,钳民之口,恣睢凶暴,亘古所未尝闻。正道直行之士,坚贞不屈之人,惨遭横暴,或至于九族俱灭。嚅嚅嗫嗫之徒,奴颜婢膝之辈,苟延残喘,或至于飞黄腾达。

几三百年,我中华血气竟至于荡然无存!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中山先生殚精竭虑,而天下人蔑如也,甚者群相嘲骂,咸以为乱臣贼子!

中华元气,斫丧尽矣!

赖革命党人,前赴后继,历尽艰难险隙,使中华重见天日。天下民气,为之一振。日本挟百战百胜之威,兵甲器械之利,终不能亡我神州赤县!

惜哉功亏一篑,百战疲敝之国,复蒙大难,以至于今日:非满清也,其恶甚于满清!

夫某村者,西洋某国夺于前清之地也。自后清囊括以来,正黄旗每欲图之。

数年以来,变本加厉,背信弃义,凶相毕露。

村人忍气吞声,呼告无门,高飞远扬者有之,挺身而出者有之,身陷囹圄者有之,饮恨吞声者有之……

村民梁生,熟虑深思,毅然决然,怀六寸之铁,不避凶暴,断然一击!

及敌围迫益急,梁生乃引刃成仁,以全完璧之躯!

方之古人,不让专聂预荆,比诸近世,不让温林徐汪!

余闻此事,须发俱张,目眦欲裂,壮其义,痛其死,寸心巨震,久不能息。

诗曰:如可赎兮,人百其身。今日知之矣!

呜呼,壮哉,伟哉,痛哉,惜哉!使天下多此人,胡虏何足虑哉!

涕泪滂沱,不知所云。谨泣血以悼,伏惟尚飨!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