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逾两年未宣判 沈良庆狱中健康堪忧

【众讯2021627日消息】2019515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的安徽著名民运人士、人权活动者沈良庆,被羁押已经超过两年,法院自202122日庭审至今仍未宣判,其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律师于今年5月在合肥市看守所会见沈良庆后得知,在两年的羁押对沈良庆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尤其是他的手以前做过手术,如今疾患复发炎症导致手掌肿大,需要靠吃消炎药解除病痛。此外律师再次申请取保候审,但法院尚没有正面回复。

1962106日出生的沈良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投身于民主运动。1984年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19847月至19924月在安徽省检察院担任检察官;因参与创办民间刊物《调频》及为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撰稿、参与社会问题的研讨并多次发表演讲,在省检察院受到政治迫害,被视为自由化分子。一九九零年六月四日沈良庆创办民间刊物《民主论坛》。一九九二年四月五日,合肥市公安局以反革命宣传罪逮捕沈良庆,一九九三年九月八日取保侯审。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沈良庆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出狱后的沈良庆仍坚持宪政民主理念,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他曾以调查报告的形式撰写了一部《双规――中共检察院官的调查报告》讲述了大陆贪官被调查、遭受酷刑的事实;沈良庆还倾尽心力完成了《我的1989:从反自由化到六四大屠杀的地方性记忆》,记述了六四期间的所思所闻所感,成为六四珍贵的史料。

沈良庆因关注公共事件及人权侵害案例、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声援遭受迫害的良心犯及关注良心犯家属、发表时政评论及参与公民社会活动,公开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多次被以煽动民话仇恨、寻衅滋事等理由遭到过传唤、抄家、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

2019423日,沈良庆在推特上发布他与日本记者的合照,并介绍了记者访谈期间,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经历的本地学潮情况。515日,沈良庆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并以涉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2019620日他被正式拘捕;同年1024日被起诉。

案件历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间,沈良庆遭受长时间审讯、不准上厕所、长时间禁止吃饭喝水等酷刑及不人道虐等,其亲属受到不准聘请律师等种种威胁。

起诉书中指控,自2017年至20195月被抓捕这段期间,沈良庆利用信息网络,通过推特、脸书等境外社交平台发布贴文,获关注粉丝2万余人。起诉书中认为:沈良庆利用信息网络长期编造虚假信息,广泛传播,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件于202122日开庭审讯,未当庭判罪。沈良庆在自辩时控诉了在被关押期间受到的不人道对待。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