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被封号者的陈述

在经历了大号突然被封15天后,我终于下决心开了这个小号。以前尽管也有很多人提醒我,为防失联,最好尽快准备个小号,但我一直拖着没弄,一是嫌麻烦——毕竟要借我妈的手机号,而她又在老家,即便开好了,操作上也不如大号方便;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我那时还没觉得危险迫在眉睫。

我一位朋友曾一针见血地当面说道:“你的公众号大概没你一些读者想的那么处境危险,但可能又比你自己设想的要危险一点。”

这次我是体会到了。导致封号的那条广告,乍看实在没毛病,发出来12天也都好端端的,按说就算删文也不至闹到封号,但就像在国内时或可见的,形势一变,运动一起,平日没事的,登时就罪加一等乃至三等了。

事后有不少读者安慰我,回来就好,还好只是被封了15天。确实,换作以前我是不在乎的,去年被封7天,我也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还有机会;但现在第二次被封,就加码到15天了,而下一次就可能是永封了。

之所以这样担心,是因为规则的不确定性。过去这一年,我常读“PH手记”的疫情分析,但一个月前它却突然被永封了,起因是谈了成都高中生坠亡事件。在《PH手记的前世与今生》里,号主说他大感意外,因为之前被封过两次(7天和15天),本以为还有一次机会(30天),没想到直接就给永封了。

微博更恐怖。我的微博去年2月5日开的,才讲了一个月,都没经历禁言,3月11日直接被永封了。另一位朋友也告诉我,她的微博日前被封了180天,而她此前只被禁言过一次,这次之前也没说什么,最有可能的就是5月转了一条“躺平”的话题。

如果不清楚下次是不是永封、会不会因为什么莫名其妙的原因躺枪,那及早准备个退路,以免措手不及,毕竟总归有备无患。这也是这个小号命名的本意——“方舟”的意思,是大洪水来的时候,可以有所避难的地方。

由于小号还没有“犯罪记录”,今后如果有一些我自感很敏感、风险大的话题,我会考虑在这里发,毕竟这样大不了封7天,大号可保不齐就永封了。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