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藤:写在忌日的诗歌

病患者


周期性的痛苦

每年都有那么几天


不得不接受

心灵的折磨


只因在

该死的时候

我还

活着


2016忌日



日子

     


在人间

日子也有贵贱之分

红色日子

是喝血长大的

它们莅临的时候

有鲜花、彩旗和霓虹灯伺候

个别坏日子

把个别大人物玩死了

是有罪的

就用黑框把它捆起来

大部分日子是灰暗的

它属于灰暗的众生

众生超度日子

把度日说成如年

还有一个日子被碾压

它就躲在人心里

网络很含蓄

叫它敏感词


2020年忌日



头七记事

  


    四号:在泸州


等他的长途电话

从上午十点等到晚上十点

无边无际里捞不着消息

这位让人担忧的朋友

从蒙阴流窜到泸州

帮我催款也帮我卖酒

闲下来和我侃剧本侃诗歌

十天前他来电话说

卖酒卖到北京了

我问他住在哪一个宾馆

他说他住在广场


注:几个月后,囗囗机关找我核实他的身份,我才知道那天凌晨后,他永远不能给我打电话了。



    五号:抵成都


成都大学生游行

经过红星路二段85号的时候

女的会投掷飞吻

男的会释放口号

孙静轩会站在阳台上

用袖口擦拭泪水

然后对我说知我者洪友也

然后,十年以后

他会写下这样的诗句:

坦克开进囗囗囗广场

打了一场没有敌人的战争


注:他去世时我在外地流浪,没有去送他。后来得知当年五月下旬他曾偷偷去广场露营了一晚,因此对这位迷途知返的老人十分敬重。


     六号:过三台


北上的火车被停了

我搭乘汽车

路过三台吃早饭

吃到一个噩耗

这个事件产生了深远影响

很多人

从此

吃饭不香


注:这天中央电视台首播囗囗广场的信息。


     七号:到西安


庆安公司通电全国

说囗囗军一旦跨过灞桥

就要发动第二次西安事变

我站在新城广场

看着垂头丧气的半旗

和斗志昂扬的喇叭

对那个戴着小白帽的朋友说

兄弟你快撤吧

以你一个人的力气

抗不过伟大光荣正确的囗囗

这个朋友对我横眉冷对

我赶紧跑了


注:西安市民用沙袋封信堵了古城的四个城门,不时有扛囗的工人囗囗游行。新城广场那个坚強的回民,我返程时正好看到被抓了。


     八号:乘火车


开往囗京的绿皮火车

一车厢只装了三男四女

一古脑儿的沉默

沉默得像兔子

列车员说从现在开始

全国进入非常时期

车上不准开窗

也不准私自下去

半夜我去上厕所

居然有四个乘警看护着

还不准关门


注:至今都没理解那个非常时期为什么如厕不准关门。


     九号:到帝都


在刺刀的缝隙中

找到一个三轮车师傅

听说我要去广场

就特别兴奋还说分文不取

他拉着我去逛东长安街

看红墻上刮不干净的囗迹

看人行道上横冲直闯的压痕

他说这些就是历史

你年轻你以后一定要作证

一会儿我还要带你穿过囗场

你会看到几辆消防车

用高压水枪冲洗砖缝

冲到今天第六天了

还在冲


注:那会儿还在囗严,很少有出租车。三轮车载外地人去看现场基本不收钱。


     十号:撞头七


路过西单地铁A出口

在那儿弯下腰来系鞋带

突然,身后那个哨兵

一下子拉响了枪拴

我一个激灵赶快回头

正好看到那个惊慌的枪口

士兵们晒得黝黑黝黑的

眼睛里挂着血丝

我一边走一边想

这个永远清洗不干净的城市

突然出现一棵移动的野草

肯定是一场暴乱


注:当晚住在燕山招待所,凌晨听到宣武门那边囗声大作,第二天听说有几个学生囗囗时遭遇囗囗。


2019年忌日


某一天(歌词)

       


某一天

历史上的今天

我失去了你

我不能说出你的名字


某一天

历史上的今天

我梦见了你

我忍不住对你的相思


某一天

历史上的今天

我拥抱了你

我再也不会和你分离


2021年忌日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