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多地公民涉袁隆平言论被刑事拘留

【众讯2021524日消息】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522日病逝后,各地多名网民因发表评论被关闭的社交帐号,更有北京、天津公民被指“在网上发表侮辱性言论”遭刑事拘留。



袁隆平逝世当天,新浪微博社区官方发布消息指,22日站方发现有部分账号借有关媒体误报道有关袁隆平院士的不实信息之时,在微博内发布传播针对功勋英雄人物的谣言、侮辱攻击等内容,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涉事账号:@Apicort尚未发生 @画家蒋林音 @IShtaRose 做出关闭账号一年的处置,并称后续的进一步处罚,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判。并表示还将继续深入排查站内内容,对相关有害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置并公告。同时呼吁广大网友在发现相关有害内容时,及时向站方投诉反馈,站方将尽快做出处置。

除被关闭社交账号外,@平安天津:情况通服称,天津警方将网名为“胜者为王”的李姓公民刑事拘留,警方认为其针对袁隆平院士逝世在网上发表侮辱性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同时,北京一名网民(微信用户南望山下)被指“在微信群发布多条侮辱袁隆平院士的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该网民已被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此外,厦门警方在线称,现年30岁的王某雄因“连续发布多条侮辱近日逝世的四名院士、专家被刑事拘留。

光明网官方账号消息指,两天已有七地警方通报,涉及针对袁隆平的侮辱性言论,其中包括江门市一名28岁的男子黄某,目前黄某已被行政拘留。

今年3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 其中第三十五条明确: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九条之一: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此法的实施,被认为是细化了进一点打压公民言论自由的法律依据。

而今年2月因质疑中印边境冲突中方死亡人数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微博网络大V“辣笔小球(本名仇子明),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侮辱英烈条款生效的第一天,南京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仇子明已被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正式批捕。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