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其贯将满

韩铮


 1.

有与恶人邻者,欲迁居以避之。
或曰:此其贯将满,子姑待之。
曰:吾恐其以我满之也。
这是韩非子讲的一个小故事,他擅长讲故事。
说的是,一个人和恶人为邻,准备搬家躲避。
有人说,他很快就恶贯满盈了,你先等等看再搬。
这个人回答说:我怕他拿我来恶贯满盈呢……

2.
村长常说,俺们全村都说我好。大家表示怀疑,因为并没有听见过村民说话。村长就说了,谁不信来俺们村看看。
这样的事情,村民是不会知道的。
村长安排了一些人接待访客,他说,谁特么敢说一句不好,打断他全家的腿!
结局当然皆大欢喜。

3.
老佛爷1901年变法上谕:
盖不易者三纲五常,昭然如日星之照世;而可变者令甲令乙,不妨如琴瑟之改弦。
我中国之弊,在于习气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多,豪杰之士少。文法者,庸人籍为藏身之固,而胥吏倚为牟利之符。公事以文簇相往来,毫无实际;人才以下格相限制,而渐消磨。误国家者,在一私字;祸天下者,在一例字。
老佛爷真不糊涂,弊病她也懂。然而当头一句三纲五常不能变,底下的都白说了。
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根本上就是不要脸嘛!君臣关系能特么和父子关系夫妻关系并列吗?君臣有何血缘?有何亲情?要上床啪啪吗?尼玛。
一切弊病都是三纲五常造成的!老佛爷懂不懂?
我打赌她懂!丫就是纯粹的坏。

4.
我们家的狗子不喜欢吃骨头。训狗专家很诚恳的说。
这是真的,他家的狗子从来没见过骨头。有个别见过别人家狗子吃骨头眼馋的,专家上去就是一顿打。
早年间更厉害,直接死啦死啦滴。
他家的狗子就真的不爱吃骨头了。你要去调查,它们会说骨头有毒,还是自家的屎最香。
然而,它一辈子也没见过骨头什么样啊。

5.
对以下现象的描述,仅见于科幻、恐怖类作品。
寄生物完全控制了宿主的肉体和精神,宿主无排异反应,反而听命于寄生物并自觉维护寄生物。
此现象不仅存在于小说和影视作品,现实世界上真的存在。
弓形虫寄生老鼠就是这样。

6.
车轱辘话来回说,一说就是一百多年。
今天的话题,我大清还在的时候就说烂了,无论正方反方,都是一模一样的论证套路,甚至,有些话根本就特么原封不动的重复重复重复……
任何一种论调,都能在大清找到对应。
我真是够够的了。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