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亮医生吹哨一周年,我们不应该仅剩下悼念!

 2019年12月30日。这一天注定会成为历史永远铭记的日子。下午4点,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艾主任发出了第一支“哨子”。她把一份病毒检测报告中的“SARS冠状病毒”字样圈出拍下,传给了另一位同行。下午5点43分,文亮医生在武大班级群里“吹哨”。当晚,消息传遍整个武汉医生圈。而后李文亮等人被辖区派出所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而进行警示和训诫。


2020年1月1日,武汉警方发布通告: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还称,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处理。

图片

1月29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接受鲁健专访。对于疫情初期8名武汉市民称“出现SARS”被约谈,曾光表示:“这8个人是可敬的,他们有一定见解的。作为公共卫生专家,希望同他们对话,希望从他们身上学点东西。” 1月30日,李医生实名接受了财新的采访,也让公众认识了这位吹哨人。


2月1日,李文亮发文表示,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

图片

2020年2月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李文亮医生于凌晨2点58分去世。

图片

至此,一场悲剧落幕,而另一场更大的悲剧才刚刚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账号事后发布推文,向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表示哀悼。华盛顿邮报、CNN,及世界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纷纷致哀,并向李文亮医生在对抗新冠病毒中展现出的勇敢致敬。

图片

人日报海外版也予以了报道,并在结尾写道,他的去世引发全国人的悲痛。

图片

本月,美国的《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球“最伟大”的25名抗疫领袖,其中李文亮排名第一。但颇有意思的是,国内媒体将排名第三的马云作为重点报道。反而是第一名的李文亮医生被冷落一旁。

图片

2020年12月30日,正是哨音响起的一周年。在文亮医生离世后10个月。我们终于有机会发自肺腑的向这位吹哨人说一声感谢,而且不必再用LWL,玟喨,吹嫂子的人等特殊名称代替。今天,我们不应该仅仅剩下对文亮医生的悼念,而是应该反思,发自内心的刻骨反思!凭什么,永远要好人承担代价!?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文章中,我曾写到过,作为第一个“吹哨人”,他赢了良知,但输了前途。


文亮医生,是他最早警告了疫情,却既没能拯救大众,也没能拯救自己。不要给李文亮医生戴什么“英雄”的桂冠。扪心自问,我们给李文亮医生英雄应有的对待了吗?难道仅仅是死后哀荣?那位武汉市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蔡莉,去到她应该去的地方了吗?白衣天使为何频频会被剪断翅膀,割断喉咙?为众人抱薪者,为何常冻毙于风雪?为众人吹哨者,为何抱憾于人世!?永远不要以为是人就会有底线。有些人一旦坏起来,其实是无边无际的!


英雄可以不怕牺牲,但不能被屈辱蒙尘。请不要忘记,“吹哨人”并不是官方正式授予他的诰封。时至今日,我们仍不知道下一位“吹哨人”是否还会有勇气拿起哨子。他们中的有些人,如今正在因为不合时宜的发声而深陷苦难。我们甚至不可以在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但历史,会像记住李文亮医生一样记住他和她。哪怕身躯已经倒下,她也一定会昂起那颗高贵的头颅。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有的人,把雕像立在地上。每个人经过时都会吐一口唾沫。有的人,把雕像立在人们的心里。每一个人都会为TA祈祷!

图片

这个国家从来不缺少逆行者,但太缺乏逆耳者了。似乎所有的逆耳者都不会有好下场。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或许多一点逆耳者,就能少一些逆行者。每一位逆耳者,都是在为我们指出真相的方向。

对逆耳者的态度,就是这个社会的态度!

对逆耳者的关注,就是对真相关注!

对逆耳者的支持,就是对良知的支持!

对逆耳者的保护,就是对每一个人的保护!

真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真相。如果现在还无法意识到逆耳者对社会的重要性,同样的事情还会一再发生。还是记住北野武的那句话吧,“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遍!”


今天是文亮医生吹哨一周年。我们难道仅仅是一遍又一遍的在朋友圈里点蜡烛吗。错!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是把自己的心点亮!


谨以此文纪念伟大的“吹哨人”文亮医生,并表达一个普通公民的由衷敬意。同时,向那些为抗疫付出的所有逆行者、逆耳者致敬。最后,以我曾经的那篇升天文章的标题作为结尾:文亮医生,愿你在天堂里依旧哨音嘹亮!也愿我们的心灯长明,照亮你我!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