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中意特朗普,世界想要拜登

张国庆


毫不夸张地说,这轮美国大选,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为复杂棘手的选举,两位思维敏捷的老人,为帝国未来唇枪舌剑,口诛笔伐,让本来就眼花缭乱的世界瞠目结舌。

就好像冲刺的一刹那,突然变成了拉长时间的慢镜头,梦幻的太空步下,不知谁先跑到终点,谁又是真正的赢家?

可以肯定的是,在司法程序尚未走完之前,恐怕谁说了都不算数,即使选票统计快要结束,选举人票貌似已花落人家!

驴象之争,红蓝相间的星条幕帷下,不断抖出的那些政治包袱,让这台跌宕起伏的旷世大剧,悬念更张,扣人心弦。

但历史却是公正的看客。

回望上届美国大选,共和党提名之初,特朗普嗥嚎的言论常被当作美国脱口秀般的笑话,属于无人严肃对待、丑角般的外围参选者。但正是这位“舍得一身剐”的政治素人,以灌夫骂座的豪气,像唐诘诃德那样左冲右突,最后竟然将通权达变,运筹帷幄的希拉里拉下马来,神奇般地入主白宫。

固然,特朗普与政客们不同的个性、纲领和政治豪情是他出奇制胜的诱因,但应了“当局者迷”的谶言,有一张真正主宰选情的底牌,却很少被人看清。

奥巴马执政时期,民主党泛自由化政策引发了美国社会深刻地担忧,尤其是民主党竭力推动的,最后由美国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以5:4投票裁定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使美国200多年来所持守的社会价值观,出现了不可愈合的巨大的裂痕。

而此前民主党管辖的联邦州,也已在妇女堕胎、大麻合法化等诸多人伦禁区,大开了绿灯。甚至还出现宣扬男女同厕的所谓“平权观”,这些以自由之名,近乎于普罗米修斯盗火式的“救世情怀”,使美国建国理念和保守主义价值观遭到空前的挑战。

因此,当粗中有细的特朗普把保守主义价值纳入他的竞选纲领后,全美基督教福音派9000多万持守这一理念的信徒,毫不吝啬地将手中85.7%的选票投给了他;而代表泛自由派的希拉里,仅仅只拿了不到11%的份额。

这就是“得人如得鱼”的特朗普出奇制胜的底牌。当然也是许多美国信众乃至中国基督徒和公共知识分子将特朗普视为“天选之子”的原因。

特朗普执政4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基要政治纲领并没有变,特朗普保守主义的立场也没有变,而且,特朗普交出的经济答卷也很出色,股市持续高涨,制造业开始复苏,美国56%的家庭都认为过去几年里,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变。即使在新冠瘟肺炎肆虐的今年第三季度,美国GDP仍然强劲增长了34%,创造了自195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但本轮选战与4年前的环境诱因已大不相同,由于特朗普领导的政府防疫措施失当(或许正是他没有从政经验所致),致使美国近千万国民感染了新冠病毒,23万多人失去了生命。这成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攻击他的致命软肋,美国选战更像是一场要钱还是要命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随着特朗“美国优先”政策在全球推而广之,打乱了世界固有的传统格局,包括美国盟友在内,世界似乎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他们需要的是拜登而非特朗普。

中国人常说:吃不了亏,打不了堆。从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开始,特朗普政府眼花缭乱的退群运动,就从没停止过,这种作派自然引发了美国“朋友圈”的不快甚至反感。

不仅如此,特朗普政府对北约盟邦提升国防预算,分摊美国支出的要求,缺乏怀柔方式,手段过于直硬,进而引发了兄弟伙的内讧。那之后又与欧盟、南美、澳洲和日本在国际公平贸易上锱铢必较,苛责惩罚,更加弱化了美国多年建立起来的国际信誉,导致全球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失去信心

当然,中美关系全面恶化,更像是火星撞地球般猛烈。

世界风向,本质上是美国风向;美国风向,本质上又是美国人风向,牵一发而动全球。因此,在支持共和党并认同特朗普那套观念的选民看来,他仍是改变美国重建美国价值的不二人选;在反对他鄙视他那套治国方略的人看来,只有尽快结束这场噩梦,才能重启凋零中的美国梦。

美国选民的移位、分流和爱憎分明,由此成为当下选战胶着不堪,社会危机四伏的原因。

但是,倘若以为美国会据此分裂,并引发二次内战,那纯粹是杞人忧天。美国拥有清教徒的信仰根基、全球逻辑最强的政治体制和宪政基础;有着缜密的政党轮替规则和强烈的公民社会认同感。这使美国所经历的每一次伤痛,最后都转化成为国民更加强大的跳板。

颇令笔者欣慰的是,这次美国选举引发了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围观,仅投票日当天,微博点阅量就超过64亿人次。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十条中,竟然有四条与美国大选有关。特朗普和拜登在中国都拥有很多拥趸。

至于谁当选对中国更为有利?笔者以为这是个伪命题。若拜登当选,无疑对美国朋友圈的愈合大有裨益,世界的确存有这样的盼望。但唯独在中国问题上,民主共和两党早就达成心照不宣的共识,拜登关于台湾的言论比特朗普更激进,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的中国威胁论比“人类公敌”蓬佩奥走得更远。奥巴马时代助理国务卿Kurt Campbell甚至认为,特朗普对中国只是情绪化围堵,而拜登上台后将变为精准的事实围猎。

长远来看,这些外在压力对倒逼中国改革,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全面完成社会转型,并非全是坏事。

当然,作为基督徒,笔者也不忌讳自己的倾向,那就是对特朗普的支持,这是由信仰作出的决定。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毕竟不是霍布斯鼓吹的“一手持剑,一手持杖”的狂澜岁月。但以理书说,时间、废王、立王,是上帝的作为。故而,把特朗普与拜登之间的竞选当作是正邪之争,光明与黑暗之争,上帝与撒旦之争的那些言论,都是抢到上帝前面的危险论断,要特别警醒。

今天美国社会,最需要的不是妄断,而是存有爱与公义的妥协!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