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只能有一支笔

 

下午,我百无聊赖,一时摸手机,一时发呆看远方。

手机“叮咚”响了一下,声音清脆,与往常没什么不同。但第六感觉告诉我,这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可能是又有文章被删除了。

为什么我有这个直觉呢?因为经常有文章“违规”被删除时,微信后台就会发来通知,听得多了,就有种“条件反射”。虽然通知的声音与正常的信息声音一个调调,但我总能预感这个声音与那个声音有所不同。

打开一看,果不其然,又有文章被删除。

这是一篇转发的文章,不是我的原创。内容是关于大午医院看病贼便宜的事。原文题目是《大午医院求医记》,为了突出观感,我改为《令人震惊的大午医院》。

思来想去,这片文章好像没什么违规之处吧,因为说的就是一个人的看病经过,说的都是好事。

微信平台不会删错了吧?!

我赶忙寻找申诉按钮,结果什么都没有。也就是说,这篇文章虽然可能不违规,但在现实上是敏感的,所以就只能这样处理——删除,不可申诉。

我又搜寻一通,发现很多类似关于大午医院看病贼便宜的文章也同样被删除。有个别的即使还活着,估计也正在被删的路上。

一个关于好人好事的文章,没有任何敏感词,没有一句说党和国家不好,全是正能量,怎么就会违规要被删除呢.

下面一个我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或许能说明问题。

按规定,村书记与村长平级,一个抓党务,一个抓行政。但在“党领导一切”的原则下,村书记在事实上管着村长,是一个村的老大、领头羊、一把手。村里的审核权、支配权、任用干部权......基本由村书记说了算。

有一次,我为村里出了一次勤。找我跑腿的是村副书记。副书记比较年轻,与正书记一个族家,他们关系很好。

完事后,我要报销出勤费用,就自己打了一张条子——那时农村少有正规发票。所有的条子都要由书记签字才能有效。

副书记看过条子,签了字,又盖了私章,对我说:没几个钱,你直接到村会计那里领钱吧,不要再找书记签字了。

村会计看到我的条子,说这个不行,必须要书记签字才符合规定。

我赶忙回头,书记正好在副书记家。知道我的来意,副书记既好像是对我,更主要是对书记说:看看,人家跑腿,就十来块钱,我签字证明,会计竟然说没用。

语气中有责问,有探讨,有自信......

没想到书记当场变脸,声音突然提高说:这个肯定不行,谁让你这么做的?

看到这个,副书记到底年轻,有点发蒙,但更多的是不服气:这么一丁点钱,人家又没多报,我证明一下有什么不行?找你不是多一个麻烦吗?

这时,和书记同行的“狗头军师”——一个退休老干部,见过“世面”,经常帮书记出谋划策......在旁边慢条斯理的对副书记说:你签字只能是一种证明,但没有报销的效力,一个村子只能有一支笔,这支笔就是书记说了算。至于钱多钱少,那是两回事,这是原则.....

听到这说,我觉得这个“狗头军师”的这套说辞很有道理:是啊,一个村子只能一支笔。如果他签字有用,你签字也有用,这不就乱了套,也为事实上的“谋取私利”留下更多隐患。但如果细究,“狗头军师”却又有种拍马屁式的强词夺理在里面,因为如果真的按规定,村长才是村里的法人,这支笔应该由村长掌握才对,你书记这样做不也是越权或违规么?

但疑问归疑问,反感归反感,我也不想和他们辩个脸红脖子粗的,也没那个必要,毕竟一点小钱,只要报掉就行。事实上书记在村里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有利的都要亲自过问,出力不怎么讨好的都是其他人去做。这个现象,已经约定俗成,人人心照不宣。不但是我们这个村子有,估计全国各地多的是。

回过头来,关于大午医院看病贼便宜的文章为什么被删除也就找到答案了:村里只能有一支笔......!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