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篇文章,被封号了

题记:

此号被禁半个月,现在才开禁。被禁的原因就是这篇文章,而且实际还没发出去就被禁号了。对于一篇还未发出的文章就作禁号处理,我始终没弄明白这是依的哪条法,据的是哪个规。有一点可以明确,平台违反了我国基本的法律规定。由于始终没觉得本文有什么问题,我还是决心再发一次,让读者帮忙审核,到底这文章哪里有问题?就算没发出来也要受到禁号的处理?对于这篇文章的禁号,让我对自己的价值判断产生了怀疑,到底是我的认知出了问题,还是平台的审核出了问题?当然,或许平台依然会把这号禁了,这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事了。本文特地没再加标题,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标题犯了忌,读者自己给取个题目吧。


       现代人基本上都懂换位思考。

       比如你的宝马被偷了,你会怎么做呢?

       报案!

       警察破案以后告诉你,贼找到了,你的宝马没有了,被贼拆了当废铁卖了。

       你会怎么说?要赔偿损失,严惩小偷。

        这当然是你的合法权益,警察也尽职,你的要求也合理。

        只是,有些人的做法就是和常人不同。

       秦穆公也喜欢宝马,他的宝马比我们现在的宝马值钱多了。

       中国历史上最能相马的两个人,一个是伯乐;一个是九方皋。伯乐就是他朋友,九方皋就是伯乐推荐给他的。秦穆公的马都是他们相过的,谁都知道这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被他们两相中的马,都是当时顶级的好马。

        如果汉武帝的是汗血宝马,秦穆公的就是行空天马。

        只是天马也有倒霉的时候。

       有一天,秦穆公的几匹天马跑了,这跑掉的天马被岐下的老百姓杀了,当时一起分享这马肉的有三百多人。

       秦穆公赶快派人前去破案,这是当时秦国的首要大案,动用了秦国所有的资源,没多久案子就破了。

       破案的向秦穆公汇报案情,说案子破了。可马被这些老百姓吃了,这些人要依法处理。

       我们换个位思考一下,不要说你是当时秦国的老大了,就算是一个普通百姓,你会怎么维权呢?

        这不急,你空下来再考虑。

        我们看秦穆公是怎么做的呢?

        秦穆公对那些破案子的说:“赶快拿酒给这些人喝。”

        这真的有点懵圈!

       把大王的天马杀了吃了,灭三族都不足以抵罪,居然还要请他们喝酒?只是秦穆公是这样命令的,公安也只得执行。把那些吃马肉的喊来说:“大王请你们喝酒,赶快过来。”

       这些吃马肉的本来都准备写遗嘱了。没想到死前还能喝大王送来的酒,喝就喝,反正总活不了了。等这些人喝过酒以后,秦穆公说:“你们难道没听说过,吃过这种顶级好马的肉要喝酒的吗?如果不喝酒都会没命的,好了,现在没事了,你们各回各家吧。”这就如别人偷了你的宝马,你担心原来的车刹车没修好,赶忙派人去帮忙修理一样。

       秦穆公的这个做法,让破案的很不服,这到底那根筋不对了。要不是前面站个秦穆公,这破案的肯定会对他说,哥们,你发个红包让我醒醒。

        只是秦穆公说,马总是畜生,怎么能因为畜生去杀人呢?

       得,这理由充分吧。好,你那宝马不是被偷了,不是被拆了卖了吗?现在你可以告诉破案的了,把小偷放了,算了,不计较了。总不能因为一堆破铜烂铁让别人去坐个十年八年牢吧。

       打住,不能再这样说了,别人是无知者无罪,而偷你宝马的,可是有意为之,破案的要听你的,就这也放?估计没人买车,都去偷了。

       这些吃马肉的做梦也没想到,秦穆公不仅没治他们的罪,还救了他们的命,都放他们回家了。

        秦穆公十四年,秦国发生了饥荒,秦穆公想去邻国晋国弄点粮食。

       没想到,晋国不厚道,你不没粮食了吗?那干脆趁这机会把你灭了。你看没有普世价值的古代,都是趁火打劫的。

       这可把秦穆公惹火了,决定亲自带兵攻打晋国。没想到,秦穆公打了败仗,被晋军包围了,还受了伤。正等着束手就擒,突然斜刺里杀出三百多人,那势头如排山倒海,不仅把秦穆公救了,还顺便把晋国的国君给俘虏了。

       这三百多人,不猜也知道,就是那批吃马肉的。不过我是不相信这批人都能来,只是司马迁就是这样写的,我就信他们都来了。

        秦穆公和他的后代秦孝公不同。

       没有在广场上树个木头,让别人去搬,目的是要建立诚信的机制,实际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盲目对他信任。更没来个连坐告密,让老百姓之间相互控告,目的是为了控制老百姓。在秦孝公时代,你要是不告密,就能判个腰斩。这腰斩之刑,你想都不敢想,比砍头还惨。

       那些吃马肉的,如果放在秦孝公时代,不只是杀个三百多人,至少能杀上万,因为还有一个连坐法,能把那些连马毛都没摸到的无辜百姓送上断头台。

       在秦穆公的时代,搭档是百里奚和蹇叔,治国强民,还是有基本的底线。在秦孝公时代,搭档是商鞅,用的是霸道之术,底线就是只有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秦国在秦穆公的时代,真正开始崛起。

       这或许也能说明,国家的强大可以有不同的途径。但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好不要遇到暴君和苟政。一代君王或许有着他万世的基业,可绝大多数老百姓,只想太太平平活过这辈子。

       不管什么样的千秋伟业,都不能用老百姓的垒垒白骨做地基。只是,古代的历史似乎就是这样发展的。

        对于秦穆公和秦孝公,当时的老百姓又有什么办法呢?


来源:梦里绍兴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