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超過30個國家112位志奮領獎學金學人表態支持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

【雪饼案新闻线索】2021年國際人權日前夕,來自超過30個國家112位Chevening志奮領獎學金學人簽署公開聲援信,要求英國外交部 與其旗下志奮領獎學金委員會,公開表態支持同為志奮領學人、失聯的中國女權記者 #黃雪琴 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 #王建兵,並呼吁開啟針對本案不限層級的中英人權對話。

主旨:2021年國際人權日前夕,英國Chevening志奮領獎學金社群,發布全球連署成果,聲援失聯的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又稱:「0919雪餅案」)。

連署亮點:全球超過30個國家,年份橫跨1995年至2021年,共112位Chevening志奮領獎學金學人簽署聲援公開信,要求英國外交部與其旗下志奮領獎學金,公開表態支持失聯的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並開啟針對本案不限層級的對中人權對話。

中國女權記者與#metoo行動家黃雪琴為英國Chevening(志奮領)2021/22獎學金的中國得主,原計劃於9月20日經深圳前往香港機場,飛赴英國University of Sussex留學,其友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暱稱「煎餅」)則原計劃於當天爲其送行。然而,兩人於今年9月19日下午3點,啟程赴英前夕,在王建兵廣州家中失聯超過兩個月。

直至11月5日,王建兵家屬於收到廣州市公安局發出的編號「穗公捕通字[2021]X2逮捕通知書」後,才正式確認王建兵已於10月27日被廣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名義被執行逮捕,現拘留於廣州市第一看守所。過程中,王建兵的律師多次申請會見和取保候審,皆被中國警方拒絕,家屬與律師至今無法會見受關押的王建兵與黃雪琴(簡稱:「雪餅」)。

該政治打壓案件至今已陸續獲得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無國界記者)、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中國人權捍衛者)及The Coalition For Women in Journalism(女性新聞工作者聯盟)等國際組織的關注與聲援。(詳見:https://free-xueq-jianb.github.io/links/)

由於黃雪琴的Chevening(志奮領)獎學金得主身份,及其在女權與言論自由上的持續貢獻,此案件已引起全球Chevening(志奮領)校友社群得關注。

志奮領校友發起全球連署,短短一週內就搜集到超過30國家,年份橫跨1995年至2021年,共計112位志奮領校友在第一階段加入連署,聲援「0919雪餅案」。簽署者最大宗依序來自哥倫比亞、巴西、印度、台灣、墨西哥及南非,展現志奮領獎學金社群對本案的強烈關注,以及對英國外交部與志奮領獎學金在此案件上有所表態與作為的正面期待。

「英國政府已於11月20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當局應提供可驗證的證據,對外說明女網球星彭帥的安危和下落。英國政府當然也必須針對中國記者黃雪琴的失蹤表達關切,因為她已經獲得英國政府提供的志奮領獎學金,卻在九月要離開廣州、前往Sussex大學進修的前一天人間蒸發」畢業於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志奮領獎學金校友,來自台灣的呂秉原說。

「黃雪琴是中國一個優秀的記者和女性主義行動者,認識她的朋友都會覺得她nice, 謙和,非常的有能量,是一個完全優秀的志奮領學人。如今在她即將赴英國的路程中被拘留,英國政府和志奮領至今未曾對此發出過任何的聲明和公開的表達,讓我們感到十分的痛心和難過,她如此優秀如此deserve這個獎學金和海外自由學習的氛圍,真希望志奮領能幫助她獲得更好的對待和生活」一位不願透露姓名與獎學金得獎年份的中國志奮領獎學金得主說。





該全球連署除了要求英國外交部旗下的志奮領獎學金發布全球校友信件,比照該獎學金對於其他人權事件的關注,積極呼籲全球志奮領獎學金社群以關注「0919雪餅案」外;更訴求英國外交部及志奮領獎學金針對「0919雪餅案」,展開不限層級的對中人權對話,以保障黃雪琴與王建兵的權利。該全球連署文末,則近一步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黃雪琴與王建兵。





此連署已於2021年12月8日公開在本案件官方網站、twitter以及其臉書粉絲專頁「Freexueqin黄雪琴&Jianbing王建兵」。同時,已於此前透過英國外館寄發至英國外交部與志奮領獎學金秘書處,目前尚無收到任何回應。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