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副作用已经显现:年轻人开始不消费、不结婚、不生孩子了?

 

你知道现在房价有多高吗?58同一城市和安居客发布的9月份全国住房指数报告告诉我们,2021年9月,中国6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新房平均上网价格达到17388元/平方米,二手房平均挂牌价格也达到17012元/平方米。

这65个城市基本覆盖了我们的主要聚集地。可以说,大多数人都会受到这种房价的影响。想想看。即使位置很差,一栋80平方米的小房子的总价格也很容易超过100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尽管中国有很多富人,但胡润研究院于2021年2月发布的《2020方泰·胡润财富报告》告诉我们,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家庭数量已经超过500万,比上年增长了1.4%。但是想想看,你在里面吗?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一生储蓄100万元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在2021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6265元,每月不到3000元。他们能省多少钱。


因此,很多人买不起房子,特别是那些刚刚进入社会、家庭普通、没有储蓄帮助买房的年轻人。如果他们想在大城市定居,他们必须租房子。


现在,中国租赁集团的数量正在增加。一些数据显示,2020年租赁人口已达到2亿,2022年可能达到2.4亿,包括稳定的年轻人进入社会。


买不起房子不仅仅是缺少稳定的住所。高房价伤害了许多年轻人,其副作用也开始显现。这一代年轻人不愿意花钱、结婚或生孩子。



首先是消费。现在许多年轻人的消费受到限制。根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布的《中国青年消费报告》,55.8%的年轻人在消费时只购买必需品,如果可以的话不购买其他东西。


减少消费的影响也是巨大的。2021年9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4.4%,而7月为8.5%。年轻人减少消费的主要目的是省钱,希望有朝一日能省下首期,买一套小房子给自己一个稳定的家。



然后结婚。中国的结婚率正在急剧下降。2020年,只有813万对夫妇登记结婚,远低于2013年的1347万对,结婚率同比下降12.2%。


年轻人不积极结婚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买不起房子。人们常说,为什么他们结婚时没有房子?房子是婚姻的必需品


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婚姻住房消费调查报告告诉我们,超过60%的女性拒绝租房结婚,而同一城市58同城和安居客发布的2021年婚房购买报告也告诉我们,82.2%的人拒绝购买二手房作为婚房,近60%的受访年轻人希望婚房将由男性购买。



新房的价格比二手房的价格高得多。如果你买不到新房子,年轻人只能忍受痛苦告别这段关系,而那些没有房子的单身男人甚至可能没有机会坠入爱河,成为一个个纯粹母胎solo


最后,生孩子。那些能到生育阶段的人相信他们已经有了房子,并且结婚很顺利。然而,过高的房价也掏空了年轻人的家庭。每月数千笔房屋贷款占他们收入的大部分。这种压力是可以想象的。


现在,抚养孩子的成本非常高,数万元的收入可能还不够,更不用说低收入、高抵押的年轻人了。因此,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很低。到2020年,中国将只有1200万人出生。其他人预测,2021年出生人口可能会降至1000万以下。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曾说,很多人不愿意生孩子,即使有条件,也可能没有孩子。一个原因是年轻人太忙了,无法帮助照顾他们的孩子。如果他们想雇佣保姆,他们的大部分收入将用于偿还抵押贷款。他们怎么能请得起保姆?因此,许多年轻人要么没有孩子,要么只有一个孩子。



简言之,年轻人不愿意花钱、结婚和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太高,年轻人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当然,他们只是想“保护自己”。


因此,降低房价势在必行。事实上,中国也在努力调节房价。截至2021年8月22日,房地产监管的出台次数已超过400次。


应该说还有一些影响。现在房价的上涨已经放缓。然而,仅仅放缓或停止上涨是不够的,因为房价仍然很高,年轻人仍然负担不起。


让房价回归到更多人能够承受的价格,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属性,是大多数年轻人真正想要的结果。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