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无处不在,警察国家还是安全社会?

2021年10月,中国著名钢琴家李云迪被北京市朝阳区警方因嫖娼行政拘留。朝阳警方称,此案的线索由“群众举报”而来。自2013-2014年以来,所谓“朝阳群众”已经向警方举报吸毒嫖娼明星无数,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机构。“朝阳群众”也成为无所不在并且所向披靡的神秘举报人的代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以群众斗群众”路线的延续,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和基本人权。

神通广大的朝阳群众究竟是谁?

2021年10月21日,39岁的著名钢琴家李云迪被朝阳警方因嫖娼行政拘留。消息一出,举国哗然。如同之前深陷丑闻的吴亦凡郑爽等明星一样,李云迪立刻遭遇“社会性死亡”,名字在中国各大社交以及音乐平台消失,之前聘他为形象大使和代言人的各类组织机构也迅速撇清关系。

同时还引发热议的是北京警方发布消息时的用语:“朝阳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朝阳群众”这个似乎无所不能的神秘群体再次掀起网民讨论。关于“朝阳群众”的各种笑话、表情包、戏谑段子一时间充斥中国各种社交平台。

熟悉微博兴盛时代的网民可能都还记得这么一件事:2013年8月24日,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发帖,称“根据群众举报,朝阳警方在安慧北里一小区将进行卖淫嫖娼的薛某查获”。薛某就是当时在新浪微博拥有一千多万粉丝的网络大V、美籍华裔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案发后,薛蛮子也受到了大V级别的高调对待:不仅嫖娼地点和他在现场的照片被曝光,央视还特地制作长达3分多钟的新闻片,播出薛蛮子悔恨万分的电视采访。

薛蛮子之后,倒在“朝阳群众”手下的明星名单长得像是在吸毒和嫖娼两宗罪上比赛接力:李代沫、 张元、 宁财神、房祖名、张耀扬、高虎、柯震东、尹相杰、王学兵、傅艺伟、毛宁、宋冬野、黄海波、王全安……由于很多明星在2014年被抓获,到了2015年,“朝阳群众”已经变成最火热的网络热词之一,甚至诞生了这样一个笑话:世界前五大最厉害的情报组织,分别是美国中情局,苏联克格勃,以色列摩萨德,英国军情六处,还有北京的朝阳群众。

2015年6月腾讯新闻报道,朝阳警方表示,在常态巡控的近16处重点地区,每日组织民警、保安员及群防群治力量1500余人。自2014年9月出台《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后,全市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000条,同比上升近4倍。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的涉毒线索,破案70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800名,抓获涉毒人数同比上升3.5倍。

2016年8月,中国的应用程序商店甚至推出了一款名为“朝阳群众”的APP(此APP目前已下架),介绍说这是一个集警民合作,线索上传的信息共享平台。该APP包含五大内容:遗失招领、肇事违章、老人走失、疑似嫌犯和儿童拐卖,用户可以上传视频,照片和文字进行举报。

若干年过去,“世界第五大厉害情报组织”的笑话并不过时。朝阳群众且战且勇,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时事评论人五岳散人

旅居日本的中国时事评论人五岳散人告诉美国之音,“群众监督”的风气由来已久,并非最近的新鲜事:“所谓的网格员,和他们那些所谓的兼职的那种治安员,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因为在没有现代生活的状态下,原来还是那种街道啊社区啊的时候,所谓的戴红箍的小脚侦缉队,已经很成气候了。它等于是一个类似于全面维稳的一种机制。每个人监视每个人,就是东德那个模式啊。东德,北朝鲜,都是这样的。”

2017年,法制晚报一篇名为“揭秘朝阳群众”的文章说,朝阳群众大概由五部分人组成: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治保积极分子。文章举例说,在朝阳区平安示范小区华严北里西社区7000余居民中,热心小区治安的多达近千人。社区有200余名治安志愿者,120余名党员加入了巡逻队,还有300余名义务巡逻员,200多名治保积极分子。

文章引用朝阳区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说,据统计,2017年朝阳区共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19万余人,其中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达13万余人。当年朝阳区人口约374万,所以相当于每20个人里面就有一名“朝阳群众”。其中6万余名活跃的“朝阳群众”,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线索2万余条,集中反映涉及盗销电动自行车、街头诈骗、公共安全、涉毒类等线索。他们可能是退休的大爷大妈,路边修车摊摊主,入户抄水表的,保洁员,收废品的,小卖部店主……

火眼金睛的朝阳群众如何建功立业?

资料照:小民在接受美国之音卫视采访。

中国时政评论人小民在10月28日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的时候说:“朝阳区是一个文化人,艺人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当局最为关切的地方。而朝阳群众呢就活跃在这个区里边。朝阳群众应该说是包含各个层次的普通人。应该说这是一个准官方的线人组织,朝阳群众是一个很神秘的存在。朝阳群众的崛起是习近平时代的一个特色,是当局强化社会控制的一部分。”

法制日报的文章说,为提高朝阳群众识辨“坏人”能力,朝阳区有关部门会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总结了发现精神萎靡、形影消瘦的陌生人要报告,夜间常有男子进入衣着暴露女子出租房的要报告等“八发现八报告”经验,并在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期间组织志愿者到一线巡逻实战。社区民警在接到训练有素的治安志愿者报告后,往往通过跟踪蹲守、调看视频监控、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确定是否抓捕。

文章里一名民警这样介绍:“如果说大爷大妈们,或者停车管理员、房管员、电梯管理员,发现女孩子总是两三点钟穿着高跟鞋、短裙回来,带回来的男性还常常不同,那我们就需要排查一下她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

另外一个案例是这样:2015年1月,有一名朝阳区的群众找到禁毒中队举报,他的一个邻居每天昼伏夜出,行动鬼鬼祟祟而且整夜不睡觉,看着感觉像吸毒的。朝阳公安根据这条举报线索观察了几天,发现被举报男子的确有涉毒嫌疑,立即将他控制。随后,在这名男子家里,侦查员发现了30多克冰毒。根据交代,警方抓获了他的两名上家,成功破获一个吸贩冰毒的网络。

朝阳群众并非免费工作。为了调动积极性,朝阳区每月按300-500元标准,对治安志愿积极分子给予补贴。提供线索的时候,根据线索的作用,奖励分为不同级别。作用特别重大的奖励不低于4万;有很大作用的奖励2-3万元。

与时俱进,朝阳群众不只是在朝阳

“朝阳群众好,思想觉悟高,街头巷尾到处都有他们的暗哨。是跳舞的大妈,或门口的安保,十面埋伏前后包抄,苍蝇都跑不了。”这是音乐人张瀚元创作的一首名为《朝阳群众》的歌,曾在2018年朝阳警方举办的“致敬朝阳群众新春慰问演出”中上演。朝阳群众名声在外,但并不是只是朝阳区才能见到他们的身影。除了“朝阳群众”,北京还有“西城大妈” 、“海淀网友” 、“丰台劝导队” 、“东城守望岗”等准治安服务组织。

今年10月16日,解放军官方媒体微博账号@钧正平发帖,针对美国中情局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号召大家维护国家安全。帖文说:“我们唯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需要‘朝阳大妈’,也需要‘捞铜渔民’,打一场反间防谍的‘人民战争’,才能让间谍寸步难行,无所遁形!”

2021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一篇名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文章。文章说:“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

资料照:独立时评人鲁难在接受美国之音卫视的采访。

所谓“枫桥经验”是19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创造的一种“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加强专政”的经验。对此,独立时评人鲁难在10月28日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的时候分析说,这是中共一贯实行的节约自己资源,从表面上让群众参与,起到控制社会局面的一个手段。他说:“共产党有一个过去所谓的法宝,就是群众路线。从他诞生开始,就是用群众来斗群众。用所谓的这个,分化一部分人,拉拢一部分人,来打击另外一部分人,把这个群众来为他所用。习近平对这个事情特别的上心。”

时评人小民认为,警察统治并不单单只是中国的做法,但是和曾经这么做的前苏联加盟国相比,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他说:“中国跟其他的那些共产党国家都是相似的。都是警察国家,或者特务统治的国家。而中共在这个事情上把他公开化、正当化了。让大家都觉得好像做线民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其实在那些共产党统治的东欧国家,他们的线民自己并不敢公开。他知道这件事不道德。但是中共统治下,这些公然的不道德的事情,就合法化、正当化了。这是基于非常严重的社会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是政权对于统治的危机,而不是治安的危机。”

五岳散人告诉美国之音,全民化的群众监视文化,其实是大大的侵犯了普通人的基本权利。他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你要迈入现代化,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权利。其实从文艺复兴开始,我们最开始做的一件事,就是发现了人。然后呢,伴随着人走过来的是个人的权利。那个人的权利如果一直被压抑,就没有人意识到自己有这种权利。在现代国家里是不能侵犯这种权利的,否则就一直无法产生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意识。没有现代意识就建立不起现代的法制和文明的国家。你就只能够被他们这种一直以来的管理模式所桎梏。”

进入大数据时代,隐私变得越来越难以保留。从简单的手机输入法,到网络留下的外卖记录,到抖音快手等流行社交平台,智能家居设备,车载系统,无处不在的道路,酒店,写字楼监控,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很容易的全天候被监控。朝阳群众和现代科技,成了当代最有力的“老大哥”组合,把每个人变成了透明人。

有一位抖音号为“YGRDSSBY”的用户制作了一段关于朝阳群众的视频。视频末尾,他这样结束:“你是透明人。你的每一根血管,每一个毛孔,都纤毫毕现。你的每一个思想,每一个行为,都在大数据的水泥地上,留下了一个个清晰可见的不可撤销的脚印。你以为自己在网上冲浪,其实时候网络在凝视你。所以朝阳群众其实就在你的手机里,你的衣服里,你的房间里,你的大脑皮层里。在这样一个时代,你最好光明磊落,五讲四美,遵纪守法。”

文章来源:VO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