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十年再因武汉疫情等言论被控罪 郭泉涉“煽颠罪”案将于明日开庭

【众讯202198日消息】前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曾因组建中国新民党、撰写《民主先声》及其政治主张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十年重刑,在出狱仅一年后,就因为发表评论涉及武汉新冠病毒的相关言论,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在被羁押20个月后,其案件将于202199930分在南京市江宁区看守所开庭。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之初,郭泉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表传染病防治失职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郭泉为您普法的系列文章,文中不乏对中共欺瞒民众、隐瞒疫情的批评及讽刺。2020131日郭泉被南京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


指控郭泉的“罪证”是他在公开发布的520篇《郭泉语录》,通过这种写文章方式抨击政府在执政过程中的种种弊端,评论国情与疫情。郭泉在此前的律师会见时表示,对于再次面临坐牢他毫不后悔,而且已作好最坏打算。

1968年出生的郭泉,九十年代初期曾任南京市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秘书及南京市中级法院刑庭法官。1999年获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完成文艺学专业博士后研究后,留校任教。2003年起郭泉开始从事民间维权活动,是中国新民党创始人及代理主席。200811月郭泉被南京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被羁押一年后郭泉被以同样的罪名重判十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20181112日郭泉刑满出狱后,他公开表示永远都不会离开中国,随后,以郭泉语录的形式继续就社会弊端提出批评。重获自由的郭泉,披露了自己在十年重刑期间一直被单独关押,他认为在所有的酷刑中,单独关押被列为十大酷刑之首

2019年底中国武汉因新冠病毒导致封城后,公民因涉及疫情言论被抓捕者众。除郭泉外,曾获刑十年的山东民运人士任自元于20202月被抓捕(后取保侯审);青海省西宁市公民鲜桐因在推特上发布及转发涉及武汉疫情等相关信息,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公民记者张展因亲临武汉疫情现场,调查、了解真实的疫情信息被重判有期徒刑4年;另一位公民记者方斌自20202月被强迫失踪至今,有消息指方斌或已被判处实刑。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