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的姿势很好看,操作有点难

文 | 苍烟空

一天不学习,赶不上章子怡。我去富阳找豹子,朋友圈都在晒躺平,躺平了等豹子,这是什么姿势?

一大波热心好友赶来给我扫盲补习:

孤舟说:不躺平,就内卷。(我没有弄懂内在逻辑)

砍柴说:年轻人什么都不想干,不结婚不买房不奋斗不让资本家剥削,宅在窝里躺平,把生活成本降到最低———实现道家的理想。(好像明白一点了)

旭东说:躺平——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延伸至现在的年轻人,躺平就是——不想再做拼命赚钱的机器,拒绝做金钱的奴隶,主动降低生活标准……美其名曰叫佛性生活,实际上是用一种接受现状的状态来对现实所做出的无声抵抗。我买不起房,我不买了;我结不起婚,我不结了;我生不起娃,我不生了;我消费不起,我也不消费了……一天吃三餐,我可以只吃一餐……总之,对于消极的年轻人来说,极低欲望的生活会成为一种现状,这种现状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什么时候能够改善,那就要看社会给予年轻人注入怎样的活力了……(这不就是佛系青年吗?)

微胖界魏胖言简意赅:现在90后和0后的普遍现状,意思就是爱谁谁吧,不婚不育不上班,自生自灭乐趣多。

禅心说:以韭零后为代表的绝大多数普通屌丝,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躺平,如今的阶层固化到你再怎么挣扎,你也是咸鱼难翻身!与其做一辈子下贱奴隶,不如为自己活一生!不结婚不生小孩。简单上个班简单赚点钱,趁年轻多撩妹。该吃吃该喝喝该pp,年轻时怎么舒服怎么来!老了就吃低保。穷人唯一的不吃D锅亏的办法就是啥也不干,混吃等死。选择躺平,瞬间实现人生巅峰。

少镭说:男的躺平即犯上,女的躺平即媚上。(感觉有点黄,仔细一想好像很有哲理的样子)

看完大家耐心细致的谆谆教诲,我差不多已经明白了,只是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出处何在,因为出处于我本身也不重要,所以也懒得去谷百。

对照诸位总结,我觉得自己差不多算得上躺平界前辈了。只是我们那会儿不这么讲。

一个崇尚自由的个人主义者,很难以社会约定的某种手段和方式,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去。这个集体,或许叫组织、或许叫单位、或许叫公司。凡是涉及到组织化系统,就不可避免地裹挟进传统中国文化的宫斗、倾轧、谄媚、欺压、服从、效忠。我很早就想写一篇宫斗戏与现代职场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本质上毫不违和,甚至可以说一模一样,形式上的差别不过是皇帝与前朝后宫和老大与男女下属,其手段依然是相互算计、彼此下套、媚上欺下,谋求利益最大化。

我只是厌恶这一套几千年不变的东西,见到领导要低眉顺眼,听领导讲话要鼓掌喝彩,想要上进还得卖身求荣,以至于我现在看到哪个女的爬上高位就会很不厚道地揣测原因。也许是老记者的职业病,见谁自然高一等,不怵谁不怕谁,没有权力高低财富多寡名望大小之分,只是遇到把自己看得极高的人也不待见我的“无礼平视”,我会自觉离你远一点。

我有个同事曾经发自肺腑地跟大家交流他的升职经验:别人把我当人,我把自己当狗,只有把自己当狗,才会活得像人。有些人追求一生,是希望自己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像个人,而不是真正把自己活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我的目的很简单,想要自己保持人的尊严,从一开始就自我边缘化。见到权力保持距离。大多数人对于权力没有免疫力,漂亮话说得多么好听的人,一旦进入某种规定情境,也免不了颐指气使、嚣张跋扈。我一个见到扫地阿姨看门保安都笑眯眯打招呼的人,摆不出来那种嘴脸。也有人说我慈不掌兵,意思是对待小兵你得拿出威严。威严麻痹,人又不是吓大的。人贵有自知之明,我还是选择老老实实做个普通小妇人。两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只有厌世者才能发现美无处不在,我的生活主要由看花看草爬山跑步组成,如今多了相望于江湖。

现实的困境在于,你不烧水,就没有热乎气儿。跟权力绝交,就约等于与财富无缘。到哪儿都是论资排辈,社会阶层划分尤其明显,权力和金钱永远排在首位,其次是名声。权力和金钱的魔力在于可以传递,自己没名气,如果有个有名气的爹妈和亲戚也能摆乎几下,一个无名无份的普通人总是在固化的阶层划分中被排到末位然后理所应当地遭受冷遇。

在这样的时代,自我边缘化,说得悲怆一点是自我放逐,说得轻松一点叫佛系生活。我不鸟你,你不睬我,两不相干,平行世界。

不过,比起今天的孩子们,我们这一代人也就只敢说自己边缘化,而不敢理直气壮地说敢躺平。我躺平了就没水喝,娃就没饭吃,沉甸甸的生活山一样重,对于自我边缘化群体更是如此,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要挣钱还不舍得与权力媾和,与所谓的社会资源妥协,而属于一个人单打独斗就能过上优渥生活的东西又几乎没有,好不容易找到一条活路,还被权力掐断。

年轻一代不与权力勾结,不以谄媚讨好,不以出卖灵魂交换利益,做一个远离纷争和欺诈的世外高人,以躺平的姿势和不良的现实做消极的抵抗,理论上很好,但操作有难度,你得有前提有资本,你的父辈能养得起你啃老,供得起你撒娇,一顿饭也是饭,一间房也是房,天上掉不下来的。当然,我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年轻人可以凭借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不用出卖灵魂和色相,无需低眉顺眼侍人前,就可以堂堂正正挺直腰杆说,我有一个绚烂超燃的青春。

我有时候也想,将来有一天,当我没有任何人生负累的时候,倾其所有,买一辆房车,走到哪算哪,死到哪埋哪,但是,今天,我没有丧的底气,还得辛勤劳动养娃养自己。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