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一中诱惑学生交出组织抗议领袖,被背叛者近况不明

2021年4月30日上午,建瓯一中部分学生疑因不满林建峰校长做出将五一法定5天假期缩短至三天于当日大课间发动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恢复国家规定的5日假期。抗议示威活动开展约15分钟后,校长到场视听取学生代表意见,决定由高一各班派遣代表至行政楼会议室详谈,示威及围观人群解散。当日下午2点,校长紧急召开班主任会议。会议结束后,各班主任回班通知五一放假及补课事宜。



本以为学生抗议会失败,然而没有失败,高二年级照常放五天假,学校提出的条件是交出进步学生领袖,学生在学校的压力和放假的诱惑上,选择了出卖自己的权益代表,同时也是自己朋友的同学。

建瓯一中这件事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进步学生为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选择了带头争取权益,最后目标达成,不仅没有受到欢迎和掌声,得到的却是自己同学和战友的背叛,这样的打击不可谓不重,以后让他们还怎么相信别人?

其他的学生这样轻易地交出了权益代表,在需要争取利益的时候,把别人推出来当代表,当利益满足了,又毫不犹豫地将别人推出去挡灾。学生领袖为争取权益事事争先,换来的结果却是狡兔死走狗烹,连一句谢谢都听不到。背叛和出卖今天已经如此轻而易举吗?甚至都不需要忍受一下道德的谴责,现在的学生已经没有道德了?下次利益受损的时候,谁还愿意帮你们争取权益,就这么着急地卖队友?

我不信学校不知道自古以来无论中西方文化背叛都为人所不耻,可学校为了解决问题还是鼓励学生做了背叛者,结果是进步学生领袖被交出去了。这不仅仅是这群学生的悲哀,同样也是这个社会的悲哀,背叛朋友和同学换取利益成了最简单和正确的选择。

如果要评论,校长又是什么角色?学校终究是做教育的地方,育人者本应教导学生求真向善,校长和学生间本应真诚相待,这一点校长理应清楚。但我在这件事情里看见的是校长利用了孩子的天性,用假期引诱孩子,背叛为他们争取权益的同学,本可以由校长和同学沟通解决,最后校长却将这一切设置为人性考验,让孩子在强大的利诱面前背叛了同为朋友和同学的利益代表,校长玩得招够卑鄙,像极了岳不群,平时谦谦君子模样,暗地里各种操控。玩弄一群心智不成熟的学生,连岳不群都不如。

学校在鼓励学生做忘恩负义的事情,部分学生如学校所愿,身边的人会怎样看待这群背叛者?被交出去的学生从此不再相信其他人,以后再遇见类似的事情再也不敢站出来说话了。这件事情不管是对背叛者还是那些被出卖的学生,都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对谁来说都不是好事,一部分学会了背叛却永远失去了被信任的机会,一些学生因为被出卖,失去了相信他人的能力。

没有学校是以倡导背叛为宗旨的,这校长却用卑鄙的招数让所有学生丧失了相信别人和被信任的机会,这个烙印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在校长眼里,这种问题好像如尘埃般无足轻重。

《追风筝的人》里阿米尔幼时为了父亲的肯定背叛了哈桑,后面几十年都活在愧悔之中,阿米尔擅长写作,写作的过程需要诚实面对自己,他一直在反思自己,在拉辛汗打电话给他时,走上自我救赎的道路。

卡勒德·胡赛尼让我意识到人性的复杂,进而审视自我。18岁时为哈桑感到惋惜,23岁第二次看为阿米尔感到释怀。小说里的阿米尔是幸运的,通过诚实面对自己走上了自我救赎的道路,学校里的学生终究都是孩子,希望他们有天也能如此,不管是背叛者还是被出卖的人。

校长做了一件很坏的事,教了最不应该教会的东西,那就是背叛。身为教育工作者,实在是有违自己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教学生背叛就是将恶魔引向他们。

不管是谁,不管是争取何种权益,都不应该在争取到权益之后就背叛权益代表,这不仅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破坏社会规则和秩序。群体只有有了自己的利益代表,利益受损之后才会有人为他们说话,这样的背叛一旦蔓延,就没有人会再为任何人说话。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