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正确的世界观

首先,写这篇文章有很大风险。

因为我看到不少相关文章正在死去。

但我既然已经落笔,就已将一文之生死置之度外。

在人的所有权力中,说话权是最应该捍卫的人权之一。

但为什么成了敏感话题呢,其实也上升不到妄议的高度,最多也就是意识形态之争。

大家都知道印度疫情大爆发,人民正在死去,来不及火化,就直接就地焚烧。看到报道中一个6岁的孩子背着书包孤独的走进隔离点,另一个孩子眼看着母亲被就地焚烧,声声悲鸣的叫妈妈。

我听不懂印度语,但这一声妈妈我听懂了。

这一刻,我真的说不出“活该”两个字。

不能因为表达“爱国”,就把一个人基本的良知丢掉。

咱们也不用说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这样的大道理。

但尊重生命,兔死狐悲,这是作为人的最朴素情感。

但某官方机构灵感乍现,把印度焚烧尸体和我们火箭升空两张图拼在了一块,以“中国点火VS印度点火”为题发了个官微,屏幕之下是满满的自豪感。

把两件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用“点火”强行拼图比较,确实太牵强。

显然,这种自豪用的不是地方,如此对比难免有落井下石幸灾乐祸之感。

作为部委机构,发出这样的微博确实有失“格局”,至少反映出当值编辑的媒体素养欠缺。

因为新闻学的基本道德之一就是,灾难新闻不能娱乐化。

作为官方机构,咱们可以不说话,但不能说违心话,更不能说昧良心的话。

孔子说: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

在丧者之侧吃饭,孔子从来都不敢吃饱,何况你还吧唧着嘴呢?

人家哭坟,你在唱戏,这合适吗?

古人很知道“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21世纪都过去21年了,我们的人性反而退步了?

这并不能显示什么高明来,不仅人性上不成熟,政治上也不成熟。

果然,在底下的评论区最高赞留言是:



当然长安兄也是立行立改,删除了微博。按说事情到这里也该结束了。

但有一位叫沈逸的复旦教授突然跳出来,再次贴图力挺:

这图挺好的,圣母婊要刷情怀可以去印度烧柴,甚至诅咒让印度安心的多死点。




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个一流大学的教授之口。

这得是多冷漠的人性才能说出的话?

如果说长安兄的微博小编太年轻一腔热血还可以理解,你一个大学教授也粗俗冷血到如此地步?还是纯粹为了吸眼球博出位?

这里我想骂骂这位叫兽。

表达爱国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说让国家体面就是一种,你满口妖艳贱货的,一口一个圣母婊的,显示出你的与众不同吗?

歌德有句名言:

人变得真正低劣时,除了高兴别人的不幸外,已无其他乐趣可言。

对于邻国普通民众的灾难,感同身受表达尊重,这就是圣母婊?和我们一样的平民百姓正在遭受劫难,我们连表达同情在你眼里都成了“下贱”的圣母婊了?

请记住,这不是圣母,这叫良知!

做学问之前,还是先做个人吧。

我一直在想,什么才是正确的世界观。

难道非要把世界分成敌我,分成中美或者中国与中国之外,这就是我们的世界观?

意识形态上的人道主义,与对底层人民生命的关怀,难道天生就是撕裂的?

如果仅仅为了某种政确而凌驾人性,以仇恨代替怜悯,必将被仇恨反噬。

这与反社会人格,本质上并无区别。

意识形态的基础,应该是良知。

真正的爱国者,不遗友邦。

当一个国家狭隘的爱国者多了,只会是一场灾难。

上天有好生之德。当一个人失去了爱的能力,又如何指望他对同胞能施以同情?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