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等21名高管涉多罪被起诉至法院

【众讯202158日消息】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21名高管被控多达9项罪名,日前案件已被起诉至法院。孙大午等21人被控涉及的9项罪名包括: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妨害公务、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等罪名。



据律师透露,该案的卷宗及鉴定材料多达348册,如此重大案件从审查起诉到移送法院仅仅10天,期间,21名被告的辩护人无一人能够完成阅卷、会见当事人、递交法律意见。大午案从公安机关移送高碑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426日算起,仅仅只有10天,而且包括五一假期。

维权网在报道中指出,大午案至少在河北省层面启动了24小时应急预案,外部封口禁言,内部争分夺秒推进案件办理进程,目的是压缩一切辩护时间,尽快结案。

20201111日凌晨,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负责人孙大午以及亲属、集团子公司法人等近30人被突击抓捕,其后,孙大午的妻子刘会茹等一些企业高管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批捕,孙大午等一些企业高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直到2021421日,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孙大午等7人被控多罪执行逮捕。其中,孙大午(监事长)被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强迫交易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妨害公务罪”等8项罪名;孙德华(副监事长)被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强迫交易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妨害公务罪”等8项罪名;孙志华(副监事长)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妨害公务罪”;孙萌(董事长)被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刘平(集团总经理)被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寻衅滋事罪”;靳凤羽(集团副总经理)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纪玮莲(集团办秘书)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

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于1985年由孙大午创立,1995年成为中国五百强私营企业之一。尽管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和支持,但孙大午及他所创立的大午集团一直受当地政府压制。

2003431日,大午官方网站因发表《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等三篇文章遭到整顿,被停止营业6个月,罚款15000元。同年529日,孙大午被指向三千多户农民借款,被扣上“非法集资”的罪名遭到抓捕,在外界的广泛关注下,最终徐水县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大午集团同时也被判处罚金三十万元。

孙大午也自此走进公众视野。就在孙大午等人被抓捕前三个月,位于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的大午集团职工及村民因与当地一家国有农场徐水区国营农场(原保定国营农场)发生土地纠纷,大午集团员工及村民在土地维权时遭到大批警察镇压。202084日早晨,防暴警在维权现场释放催泪弹和辣椒水,殴打大午职工致多人受伤。维权群众转到区政府及公安局请愿时,再次遭到殴打,数十人被扣押,引起当地民愤。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