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加控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最高可被处无期徒刑




在香港,现正还柙荔枝角收押所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周五(11日)中午被警方加控一项「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成为首名被落案控告这条罪名的人,案件将于周六(12日)早上于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港区国安法》除了有不准保释、长期监禁等招数外,另一杀着是冻结资产。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忧虑,今次当局加控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勾结外国势力罪,背后用意「就系要除咗政府嘅眼中钉」,令《苹果》灭声。

尹兆坚先指出,他记忆中,自《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未曾发表过违反《国安法》的言论,故今次加控黎智英违反《国安法》,更令他质疑当局是否有实质证据,还是如处理前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般,实行「宁滥勿放」的做法。

今年8月10日,警方国安处出动逾200警力搜查壹传媒大楼及黎智英住所,大批警员进驻壹传媒,大阵仗封锁苹果大楼2楼部份位置以及3、4楼全层,搜查销售部门、苹果基金、资讯及通讯科技部等部门,全城哗然,当日警方捡走约30箱证物及多个伺服器离去。

警方当时以涉嫌违反国安法及串谋欺诈罪拘捕黎智英、其两子黎见恩及黎耀恩、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壹传媒营运总裁(时任财务总裁)周达权、壹传媒行政总监黄伟强、壹传媒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同日拘捕前众志成员周庭、民间组织「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及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等3人。其后各人获准保释,当中黎智英在警署足足被扣留逾40小时才获释。

黎智英被指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第29条的「勾结外国势力」及串谋欺诈。黎等7人本月2日分别到警署报到,黎智英、周达权及黄伟强被落案控告一项欺诈罪,3人被通宵扣查至翌日早上解上法院提堂。法官拒绝黎智英保释,还柙至明年4月再提讯。

翻查资料,被指涉嫌违反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至少包括已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有指罗亦因此被当局以《国安法》通缉。

根据《国安法》,勾结外国势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或中国进行制裁,《国安法》更列明,干犯有关罪行可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罪行重大的,更可被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