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拒绝官员公示财产而让群众公布财产

近日,多个社区要求人们主动申报家庭收支情况,还打上了各式各样的标语,其中一条很高大上:如实填写家庭收支,真实反映国计民生!

想知道咱们群众的财产也无妨,反正我们一不偷,二不抢,三不撒谎。

问题是,我们公布了就能利国利民吗?如果我家入不敷出,是不是上面会有支援?

从社区发的表来看,基本上包括收入来源是哪些项目,支出开销花在哪里,结余多少,下面还有备注什么的,并说明持有股票、基金、房产、车辆、公司股份等情况,比要求如实填写,不得隐瞒。

当然,每个社区制定的表格都不一样,有的是以单位集中申报,有的以小区单元申报,有的以整个街道申报,五花八门。

看了一下,大多数年收入在5000至5万之间,月收入400至4000之间,支出也在这个区间,也就是收入多少就花多少,这就是传说中的月光族吧,哦,叫年光族比较贴切。

当然,有些人收入可观,消费也阔绰。比如说一张表里面显示,一个三口之家,夫妻两人工资收入18692元,公积金就有6240元,可见他们的单位福利不错,公积金基数挺高的。而且家有小车,女儿还上辅导班,除去生活开支外,还买了保险,买了基金,每个月还有两千多花在旅游上面。

这生活质量还不错吧?开支这么多每月还结余11766元,一年就可存15万了,又可买一部中档小车了,干七八年,在三四线城市可以买套房子了。有点羡慕嫉妒恨哪。

但是,也有家庭显得寒碜:这是一对无业夫妻,偶尔捡点破烂,夫妻收入很低,生活米面都从农村老家带来,租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这就是传说中的属于没有消费能力人群吧。专家说,我国有70%的人是没什么消费能力的。之前我不信,现在我信了,还有0收入的。这社会有点怪,有些人没钱用,而有些人花不完。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一心扑在工作上,忘了家中2亿现金已发霉。2亿现金哪,这要多少个群众家庭的收入啊?45元比2亿,我都无法换算到底是多少倍了。所以,是不是也要求官员公布一下家庭财产呢?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在世界各国都被视为反腐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也不断有人提交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然而一直没有下文。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出台阻力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躲避监督”,这是权力的本性。很显然,指望“公仆”们自觉自愿地公布自己的财产是不切实际的。

新华社主办的《瞭望新闻周刊》引述匿名官员说:“在一系列技术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若想对申报的财产进行准确核查,难度几乎相当于对申报者立案调查,以‘有罪推定’的方式逐一核查是不实际的。”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曾作过一项调查,称接受调查的官员97%对“官员财产申报”持反对意见。记得有一次两会,《财经网》记者王和岩采访一位政协委员(正部级高官哦)关于官员公布财产问题,没想到他反问道:“为什么不公布群众财产?”

看来,要把官员财产及权力运行完全置于阳光之下,必须依靠强大的外力迫其就范。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群众的财产属于个人隐私,是没必要公开的。倘使群众公示财产能立即换来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之实施,恐怕没有办法寻租、腐败的群众,倒是会高兴的。现在,我们群众积极配合率先公布家庭财产了,下一步,就看你们的了……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