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傑榮專欄:10年前,兩位中國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10年後,世人還關注他們嗎?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YouTube)

10年前,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吊銷律師執照,他四面楚歌,但是絕對沒有被擊敗。唐吉田在中國維權律師運動中扮演核心角色;這項運動對中國共產黨的威權體制形成重大挑戰,因此遭到北京當局全力鎮壓。

唐吉田才華洋溢、一往無悔,他原本是一位吉林省鄉村地區的檢察官,後來辭職,原因是無法繼續參與一個問題叢生的司法體系。檢察官任內,唐吉田必須監督死刑執行,有時過程中會出現可怕的差錯;死囚遺體也經常被人糟蹋,讓他難以忍受。

後來唐吉田成為律師,在中國南部地區執業。他注意到網路上一群維權律師的相關報導,這群為數不多的律師大部分活躍於北京,藉由挑戰刑事案件來對抗黨與政府的濫權。於是唐吉田遷居北京,結交維權律師,為弱勢者、受迫害打官司。作為刑事辯護律師,唐吉田與同事經常遭到司法單位、警方、黨營律師協會的干預打壓。

以2009年的一樁案子為例,根據何楊紀錄片《吊照門》(Disbarment)的描述,唐吉田與同事劉巍當時為一位被指控「邪教」罪行的法輪功成員辯護,他們強調被告只是在進行宗教信仰活動,受到中國憲法與國際人權法規的保障。不僅如此,就像無數的法輪功信徒,這位被告遭到警方酷刑凌虐。然而,本案主審法官顯然對法庭中一名黨幹部唯命是從,照本宣科主持審判過程,被告注定會被判有罪。唐吉田與劉巍在辯護時頻頻被法官打斷,他們不想淪為這場鬧劇審判的同謀,於是大動作抗議,當庭呈上辯護書,拂袖而去。

像劉巍與唐吉田這樣的中國律師都明白,刑事辯護律師的處境無比艱難,想要改變情勢,唯有推動廣泛的體制改革。他們相信,變革有可能來自司法從業者。他們希望,如果從全國到地方的律師協會,能夠讓成員以民主方式選出領導階層,這些原本由黨控制的團體會更為獨立自主、更能擔負起保護律師權益的職責。如此一來,世人也將更有希望看到中國的司法程序改革與人權狀況改善。中國維權律師因此發起一場民主化運動,主戰場是北京律師協會;他們獲得同業熱烈支持,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儘管2010年時的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不像今日那麼高壓,然而共產黨還是無法容忍這種反抗行為。唐吉田與劉巍立即被吊銷律師執業證書,官方說法是懲罰他們2009年的法庭抗議行動,但人盡皆知真正的原因:報復他們發起的律師協會民主化運動。對此,國際社會觀察家發出嚴正譴責。

兩位勇敢的律師受到沉重的打擊,人們原本以為這已是谷底,但情況急轉直下。2011年「茉莉花活動」期間,中國維權律師遭到鎮壓,唐吉田是第一個「被消失」的律師。幾名惡棍用黑色頭套蓋住他的頭部,將他關進一輛有暖氣的車子,送到北京一家旅館,當時北京天寒地凍,惡棍們脫下他大部分的衣服,強迫他吹了幾個小時的冷氣。唐吉田被監禁超過兩個星期,飽受酷刑折磨。獲釋之後,他被診斷出罹患抗藥性結核病,後遺症至今仍然困擾著他。劉巍也遭到迫害,她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執業,只能離開中國大陸,先前往香港,再轉赴紐約。唐吉田留在中國,雖然已不具律師身分,雖然環境日益艱難,他還是繼續與同事一起奮鬥。

中國有許多惡名昭彰、逍遙法外的「黑獄」。2014年,唐吉田試圖透過法律途徑,解救幾位被關押在黑獄中的客戶,結果再度被拘捕、被刑求。他的肋骨斷了好幾根,對結核病纏身的他而言是嚴重傷害。

今年是唐吉田與劉巍遭吊銷執照10周年,中國維權律師的情況很不樂觀。2015年的針對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的「709維權律師大抓捕」讓許多人被拘捕、被判刑、被吊銷執照、被消失。習近平的專制獨裁越來越根深柢固,迫害人權越來越肆無忌憚,中國的維權社群在恐怖手段之下噤聲。自由民主國家與國際法律界如今正忙著對付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問題,他們還會關注這些狀況嗎?唐吉田與他倖存的中國同事們努力保持希望,他們有理由樂觀嗎?

*孔傑榮(Jerome A. Cohen),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亞美法研究所創所所長,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洲研究兼任資深研究員。

*艾華(Eva Pils),倫敦國王學院潘迪生法律學院(The Dickson Poon School of Law at King’s College London)法學教授。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