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怡元、张盼成涉“寻衅滋事”案突然取消开庭


因自录视频反抗专制、要求释放良心犯而被羁押逾一年的江苏无锡籍青年祁怡元和甘肃合水籍青年张盼成,原定2019年12月17日的庭审突然取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给出的理由是“因工作安排,开庭时间尚未确定,将另行通知。”

2018年11月12日,1991年出生的祁怡元(网名路西法)在北京新华门西侧行走,身着捍卫言论自由、反对一党独裁的文化衫,视频中呼吁释放709所有被羁押的人权律师及恢复被剥夺的律师资质。当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西城区看守所。

2018年11月22日,在祁怡元失踪10天后,其好友张盼成也被以相同的罪名刑事拘留。1995年出生的张盼成(网名子慕予兮)在录制的一段视频表示,将以公民的身份表达自己的意愿,要求言论自由、要求释放被失踪的董瑶琼、佳士工人和前北大学生岳昕等人,以及释放所有被强制关押在学习班的新疆同胞等,并表示自己对这个国家有深沉的爱,称已做好牺牲的准备。

两人在同一天被逮捕,案件被延长审查起诉三次,在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曾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祁怡元和张盼成两人都坚持自己无罪,拒绝认错及写保证书,2019年7月两人被强制做司法精神病鉴定。

祁怡元和张盼成开庭的消息传出后,再次引起外界关注。随后,数名维权人士曾前往西城区看守所为两青年送冬衣及存入生活费,以表达对他们的关注和支持。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