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释放纪实摄影师卢广


卢广是一位常驻纽约的纪实摄影师。他于10月23日前往新疆自治区省会乌鲁木齐,与几位当地摄影师交流会面。卢广于11月3日晚间失联。几天后,他的妻子徐小莉获悉卢广已被地方国保拘留。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
卢广于1961年生于中国浙江省,自1993年成为自由纪实摄影师以来,饱受赞誉、获奖无数,专注于拍摄社会、环境和健康等题材的摄影作品。他曾多次获得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金奖、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纪实基金摄影奖等多个国际奖项。其代表作包括《艾滋病笼罩的村庄》、《罪恶路上无青春》、《狂热淘金何时休》等。
卢广持有美国绿卡,经常前往中国采风、拍摄纪实题材摄影作品,聚焦当下中国面临的一些重要社会问题。因为拍摄敏感题材,卢广在中国时需要经常和警方打交道,危险时常如影随形。
根据徐小莉的说法,此次卢广赴新疆采风,自11月3日起与家人失联。 她从卢广的户籍地浙江省永康市的相关部门处证实,丈夫被新疆当地国保带走。卢广失联20多天来,她没有得到过任何拘捕文件或通知。她曾多次拨打网上公布的电话联系新疆警方,却没有一个能接通的电话。她希望通过媒体和国际社会的帮助,让丈夫早日回家。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记者的安全和行动自由,包括在新疆自治区。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说明卢广摄影师的下落。”
据报道,多达一百万穆斯林,大多数是维吾尔族,未经审判被关押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地,包括许多记者及其家属。著名维吾尔族记者,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得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罪于2014年被判处无期徒刑。
对于许多记者来说,中国是记者监狱,更是世界上新闻自由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其先后有60多名记者被关押。在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176。
来源:VO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