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对新治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的四点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我对其中四条提出意见。


一,第三十条(三)制作、传播、为传播而持有宣扬邪教、会道门内容的物品、信息、资料的

意见:世上宗教成百上千,警察能判断哪为邪教?此乃“囗袋罪”,违背“信仰自由”宪法,此条建议取消。

二,第三十四条(二)在公共场所或者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着、佩戴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服饰、标志的

意见:中华民族精神与感情如何定义?难定义必乱执法,此条建议取消。

三、第三十四条(三)制作、传播、宣扬、散布有损中华民族精神、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论的

意见:同上,这也有违“言论自由”宪法,此条建议取消。

四、第三十四条(四)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

意见:对什么人是“英雄烈士”?公民有“言论自由”权利进行不同看法的讨论,对是否是“侵略战争”公民也有自由表达个人意见的权利。(如现乌俄战争何性质?),言论自由权利包括在公共场所表达的权利。此条有违“言论自由”宪法,建议取消。

2023年9月7日 北京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