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强征土地遭村民联名举报

【众讯2021年10月21日消息】:江苏省徐州市官山镇汤集村尹庄组村民,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村组全部宅基地及承包地被官山镇政府、汤集村村委会强行流转给江苏佳盛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佳盛源”)作生猪养殖场地,遭到数十村民联名举报。

据悉,2018年,在没有任何政府征收批准文件,没有发布征地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的情况下,仅仅凭汤集镇村委会出面就以极低的价格强迫村民和村委会签订拆迁协议,拆除了村民的住宅,并告知宅基地补偿以后再给。很多村民不懂法律,更承受不住压力,也深知胳膊拗不过大腿,无奈签了协议。协议只有一份,保存在村委会手里。很多村民也想着签了就签了,等着还有一笔宅基地补偿费。不料房子被拆了,宅基地补偿一分钱没拿到,现在宅基地都被佳盛源公司圈进去建成了猪圈。

到了2020年4月份稻秧苗长到20cm高时候,汤集村村委会到各家各户,逼迫尹庄组、大王龙组村民把种庄稼的土地流转给佳盛源养猪,租金每年900元,所有村民都认为价格太低,不同意流转。但村委会用尽各种手段:威胁、恐吓、欺骗,强迫村民在空白纸上签字同意。尹庄组共 80 几户人家,部分家庭迫于村里的压力,不得不无奈签字。但仍有尹庄组38户村民顶住压力,坚持抗争,拒绝签字。

但佳盛源仗着官山镇政府和汤集村村委会撑腰,强行占了38户村民的土地开始施工,愤怒的村民前去阻拦,结果官山镇派出所和综合执法人员一齐出动,对一行村民实行打压,混乱中很多村民都受了伤。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无奈之下,村民代表多人在2020年6月28日到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信访,在省信访局里,镇长何平、村支书邵统辉当着省信访局领导的面表态“大家快回去,立马返还承包地”,并承诺一定落实到位。

单纯的村民相信了他们的话,听从领导指示从南京返回家中耐心等待。然而一等就是半年,仍然没有给予村民任何回复。

于是,不同意流转土地的村民就到自己的土地进行整理耕种, 结果官山镇干部、汤集村村干部、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全部集结到现场驱赶村民。现场对村民喷辣椒水,强行把多位正在耕种的村民押上警车抓进派出所,逼迫这些村民写“过激行为承认书”。

村民们再次到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反应情况,村民代表朱健致电省信访局领导,得到的答复是“事情不早就解决了吗?在我们政府阳光信访网站上都有公开,有你本人签字和同意调解内容”。

原来,地方政府为了息事宁人给上级政府一个交代,竟然伪造村民签名,瞒天过海促成了一起所谓的“合法拆迁”。

此后,村民多次向睢宁县政府反映违法征地和签字造假的情况,均没有任何人理会。

村民们也向具有土地监管职责的睢宁县自然资源局提出申请,希望查处违法占地的情况,对违法占用宅基地、承包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不曾想睢宁县自然资源局认为是已经在官山镇政府备案的设施农用地,不存在违法用地行为,不需要进行查处。对占用宅基地的事儿没有回应。

没有和38位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如何就通过了备案。而且土地承包权证都显示村民的土地是基本农田,村地头也树有“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标牌,即使是设施农用地,按照《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苏自然资规发(2020)3号文件),即使是设施农用地也根本不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最后,村民们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睢宁县自然资源局和佳盛源公司。2021年10月20日的第二次开庭,经过两次庭审,两被告补充证据,依然不能掩盖佳盛源公司违法占地行为的存在。

首先,睢宁县自然资源局认为其占用的不是永久基本农田,是一般农用地;其提供了自己制作的土地利用规划图,村民不知道他们提供的是否真实,只知道睢宁县政府发给村民的土地承包权证不会有错,“基本农田保护区”的标牌也不会放错。

其次,睢宁县自然资源局认为佳盛源公司已经申请了设施农用地备案,备案显示占用了987亩土地,但其提交的两份备案和汤集村村委会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中却不显示占用了尹庄组的土地。也就是说尹庄组的土地被占并没有经过合法备案。即使按照睢宁县自然资源局的狡辩说是忘记标注了,那问题依然存在:土地既是村民合法承包的土地,按照《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土地流转必须要和农民本人签合同,汤集镇村委会未经农户同意如何有权利代表农户对外签协议把土地流转给别人。但这么明显违法的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

第三人佳盛源公司则提出另一套辩词:说尹庄组土地不是设施农用地,所以没有备案,是基于其和徐州友林公司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显示流转了2200亩土地,所以是合法使用这些土地,但其仅提供了一份和徐州友林公司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并没有农户本人和徐州友林公司签的土地流转协议,而且根据《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土地再次流转时必须要经过农户的书面同意,村民何曾和徐州友林公司签过协议,又何曾同意再次流转给佳盛源公司。如果不是庭审中第三人出示这份证据,村民根本不知道徐州友林公司是谁,更不知道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徐州友林公司竟然把村民的承包地租给了佳盛源公司。

无论是哪套说辞,都不能圆谎,未经同意土地被强占,这是多么明显的违法占地行为,睢宁县自然资源局却置若罔闻,睢宁县自然资源局作为违法占地的查处机关,消极不作为,为违法用地行为辩驳妄想使之洗白,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不依法履行职责,倒为违法之人撑起保护伞。

附:村民联署签名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