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博主“编程随想”失踪 疑遭酷刑逼供

【众讯2021624日消息】大陆知名博客“编程随想”的博文已经逾40天没有更新,有消息人士透露他已被上海警方拘捕并遭受酷刑逼供,引发外界关注和担忧。

                                                        网络图片

据自由亚洲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过去10多年里,“编程随想”发表了逾700篇翻墙技术和涉普世价值及反洗脑的文章,成为中文博客圈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其博客内容涉及香港占中运动、六四以及香港反送中运动,启蒙了一批国人尤其是生活在大陆的年轻一代。

59日,“编程随想”在发布一篇博文后,内容就再也没有更新,同时他的GitHubTwitter等社次帐号也陷入静默未有更新。

自由亚洲在报道中指,524日,在“编程随想”博客最后一条博文下面,出现一条“编程随想家人求助”的评论,称“编程随想”一周多前到华东某大城市出差,但从第二天起与家人失联,家人反复权衡后到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不断回避和搪塞,拒绝提供任何线索,只称“正在协调处理中”。

“编程随想”于2009115日开设博客,拥有非常庞大的粉丝群体。但他从未公开过真实身份,自称为一名程序员。其博客开始时以电脑技术、软件开发内容为主。2009年六四前夕,当局大规模封杀海外网站,“编程随想”利用专业知识,向公众普及翻墙技术及如何隐匿身份,避免遭当局跨省追捕的网络安全知识。

至目前为止,尚没有“编程随想”被哪个部门抓捕、羁押何处、涉何罪名等具体而详实的信息。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