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民关清源因推特涉新冠疫疫情等言论获刑8个月

【众讯2021513日消息】云南省昆明市公民关清源,因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涉政言论及有关新冠疫情信息,被指是“明知是编造的有损国家形象的虚假信息”,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关清源已于今年2月刑满出狱。





法院认定关清源于20203月至6月间,利用“翻墙”技术多次登录境外社交软件“推特”,“多次公开评论并转发诋毁国家领导人、抹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抨击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政策等相关信息,严重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关清源于202062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731日被执行逮捕。

法院的一纸判决书上并未具体指明关清源转发及发表的具体言论,但从笼统的指控及关清源被抓捕的时间可以看出,关清源获罪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转发、发表新冠疫情的相关信息,这是又一起公民因言论自由尤其是涉及新冠疫情言论而获罪的个案。

因调查、发布武汉新冠疫情信息,公民记者张展被控寻衅滋事罪判4年重刑;因备份被当局删除的新冠疫情报道及信息,端点星网站志愿者蔡伟和陈玫本周刚刚受审;因调查武汉新冠疫情,公民记者方斌被羁押长达15个月,目前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