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案:陈玫、蔡伟涉“寻衅滋事罪”将于5月11日开庭

【众讯2021510日消息】因在“端点星网站”备份武汉疫情期间被删除的涉新冠病毒疫情的报道及评论等相关文章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的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和蔡伟,在被囚13个月后,北京市朝阳区温榆河法院将于511日开庭审理此案。法院通知称可以有一位亲属进入法庭旁听,陈玫和蔡伟的亲属在接到法院开庭通知后表示会旁听庭审。



同为1993年出生的陈玫和蔡伟是好友,也是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其网站专门用来备份那些被中国政府删除的文章。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之后,该网站备份了一百多篇发表后很快就被删除的与疫情相关的文章。

2020419日,陈玫、蔡伟和蔡伟的女友小唐三人同时失联,几天后蔡伟及女友的家属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据两人通知书内容所示,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女友小唐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包庇罪为由同样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小唐数日后获取保候审被强制送回安徽老家。陈玫和蔡伟在被秘密关押54天后,612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关押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

两人被抓捕以来从未获准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在家属的强烈抗议下第一批官派律师退出代理,但中共不顾家属的反对仍坚持指派第二批律师。

陈玫和蔡伟两人因捍卫言论与新闻自由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多次被延期开庭审理。期间,蔡伟的父亲及陈玫的母亲多次向相关部门索要法律文件、要求由家属自由主聘请的律师会见均遭拒绝,向官方指派的律师索要起诉书和量刑建议书也被以案件保密为由拒绝提供。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