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抢劫农民的钱还给农民

很意外的是,今天坏球胡编很难得的提到了农业。当然,不出意外的是,他还是只字没提到农民。想来他会以为他吃的粮食和喂猪的粮食都是大风刮来的。

他说,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相当于大约8个人吃了一头猪、20个人吃了一只羊、120个人吃了一头牛;并且呢,大约平均每人喝了五公斤奶,吃了五公斤多鸡鸭蛋和禽肉……

虽然胡编算得很清楚,但我还是在心头涌上了一股拖祖国后腿的无力感:因为自从猪肉涨价以来,仅有的一次买猪肉还是春节时,30块一斤的猪肉我买了十斤,其中绞了一半的馅用来包饺子。孩子他妈会过日子,每次只放一点,有点肉味就行……至于炒菜时要放几块肉片,那基本都要等我下班回去切,因为我刀工好,切出来的肉片薄如蝉翼……反正十斤猪肉到现在还是有剩下的,也不知道我们一家四口吃得这十斤猪肉够不够半头猪。

至于牛羊肉那就更不用提了,上次狠狠心买了只羊脸的时候起码已经过去了三年。鸡蛋和鸡肉倒还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只是因为便宜罢了。

其实我还算不上一个农民,而是一个农民工,比真正农民的收入已经高多了。想来那些真正的农民扯国家的后腿肯定比我还要狠,恐怕扯掉蛋蛋也不是很稀奇的事了。

现在的农村还有多少青壮年在种地?据我所见,极少。尽管三十年前种地的那批“农民”已经老了,而且已然逝去了一部分,但事实上现在种地的也还是那些个人。

-----------------

早在我上小学时,一年要放四次长假:麦假、暑假、秋假、寒假。麦假和秋假,其实就是在夏收和秋收的季节里给老师和稍大点的学生放假以参加农忙,同时,不能参加农忙的孩子也没有老师管了,那就回家看家吧。

每一个麦假和秋假都会有老师布置的拾麦穂或者拾稻穂的“作业”,当然这作业的理由也很高大上:从小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劳动最光荣。

我这人从小就懒,从来都没去真正拾过谷穗。每次交作业时都是从打谷场里直接抱一捆交到学校,但老师们却从来都没嫌弃过我的“作弊”行为。当然,捆得整整齐齐的麦捆要比那些捆扎得乱七八糟的麦穗更出粮食。老师都是有学问的,这笔帐当然能算得清楚的很。

那时候,不光农民家的学生要拿粮食交作业,农民自己也要把地里的收成拿出很大一部分“交公粮”。我非常清晰的记得家里当年交公粮的情景:我和父亲都是一大早拉着地排车装上满满一车的粮食,走十几里路去乡里粮管所排队,到天很晚才能回。

粮站收粮食由人工分等级,方法就是拿一根斜切口的铁管插进粮食袋(每次交完公粮后,这一批袋子也就坏得差不多了),根据取出来的粮食由人工分为一至三等作价。因为公粮分为农业税和统购,前者是白送,后者还多少给点钱。但就为了这一点价格差,家里人也要一起精挑细选,指望能多换点钱。

印象中,家里每一季收成里最少要拿出四成产量用来交公粮,而自家剩下的粮食其实也就刚好够吃罢了。

那个年代里,我们的父辈们运回刚刚从麦场上打回来的粮食,先自己过个磅,留出最好的交给粮站,剩下的就没有什么了。好不容易到了粮管所,杂质多了不收、水份大了不收、生虫子多的不收,颗粒太瘪的也不收……自家粮食达不到要求的就得整改,重新扬、重新晒,往往一天一宿排大队回不来都是常事。实在不行的就得跟别人家借粮食上交。

交公粮时,还要给粮站管理人员说上无数的好话,即便把最饱满的粮食交给他们,他们也还一样要挑三拣四!

“交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一代代的农民们,在这样的号召下,任劳任怨的饿着肚子交公粮和提留款。

不光是交公粮,每到修建大中小型水库水渠或者河流湖泊清淤的时候,农民还要带上自己的口粮和农具去免费“出伕”、或者“挑河 ”或者“挑湖”,农民们是用肩膀挑、抬、扛,晚上就搭个棚子睡,夏天甚至都直接以天为被。

农民的付出堆起了中国工业崛起的基础。正是农民的公粮、提留、义务工成就了遍布全国的几万座水库,现在正在发挥保旱抗涝、饮用、旅游等作用。这些成果正是用他们的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

--------------------- 

到2006年农业税停缴之前,中国农民已经交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税,为国家贡献了几万亿的税收与粮食,让中国在这半个多世纪里,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这些正在不断老去的老农民们,为了生存,却依然要被迫隐姓埋名的继续种地。

现在, 这群交过公粮和提留款的农民们都已经老了,已经六七十岁了,他们却鲜有太多的养老保障。他们每个月只有象征性的一百块左右的养老补贴,而一年却要拿出近三个月的养老金去交合作医疗费……

即便这样,那个以叼盘为己任的胡编即使提到了“农业”也选择性的忽略了农民;也还有一大群不要脸的砖家说农民没交过养老保险,所以没有退休金是“合理”的。说农民不交社保是“目光短浅”!我不知道,一亩地年收入不过区区几百块钱的农民到底应该怎样做才能叫“目光远大”?我觉得人和灵长类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前者能在说话时过一遍脑子!

以农民们做出的贡献,如果最后能给他们发点钱,这能算是施舍吗?这难道不是感恩、是对付出的回报吗?一个正常的社会让贡献最大的群体得到一点最基本的实惠,这不应该是最正常的表现吗?

所以,我呼吁:请把抢劫农民的钱还给人家!!

有一个群体,他们的退休金每月上万却还要年增4%;有一个群体,他们的退休金每月几千还要年增5%;而农民,每月几十块,年增5块钱……这其实都是制定规则的人安排好的,而制定规则的人却是通过观察哪个群体的话语权大、哪个权体没有话语权来决定其养老金的多与寡。说到底还是通过话语权来决定财富和利益的分配,符合了灵长类生物和从林规则的分配原则。但是,这却不符合人类的文明!人类的文明则体现在给弱势群体平等的话语权。

现在是一再增加富人的养老收入,而当初受苦受难的农民到了退休年龄却仍然还要一心扑在庄稼地里,这就应该是一代老农民的宿命吗?

希望有一天,广大交过公粮的老农民们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福利,起码能够让他们有尊严地活下去。现在行动起来,或许他们还能赶上。如果再过上十年,即便再好的福利,还与他们能有多大关系呢?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