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家属遭株连被监居半年

中国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周四(10日)获邀出席欧盟的国际人权日活动。施明磊证实,丈夫被捕以来她和女儿受到株连,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对她实施了长达半年的监视居住。

湖南长沙国安去年七月带走公益组织“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等三人,其后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他们。而案件在九月被外界怀疑已经秘密完成庭审。

一直为解救丈夫疲于奔命的程渊妻子施明磊周五向本台表示,去年丈夫被捕后当天,自己也被国安带走,审讯二十多个小时。其后,长沙市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由,对她实施监视居住。

施明磊:“他们对我发了一个通知,要对我实行监视居住。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就说,‘因为我们怀疑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我是不能理解的,关键是我一直在商业公司工作,并没有从事任何非政府组织的工作。”

当局要求她签署承诺书,并答应多项条件。

施明磊:“关于抓捕的事情不可以透露给任何人;不可以会见媒体;如果没有他们的允许,我不可以联系任何人;要去哪里都要向他们汇报;我的身份证件要交由他们保管。但是这些要求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本来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高管的施明磊护照和银行卡等被扣押,往后半年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施明磊:“他们直接把我的银行账户冻结。他们常常回复我说,‘你有很多有钱的朋友同事之类的,那你就去借。’他们把我的手机和电脑都扣押。随后的一百八十天,我受到了长沙国安和我所在的深圳国安多次上门审讯和威胁。”

由于出事前已离开工作岗位,施明磊只好靠兼职打工维持生计,并以现金缴付房贷和账单。她说,除非程渊无罪获释,否则必定会追究到底。

今年二月长沙国家安全局传唤律师吴有水问话(吴有水独家提供)


早前传出,长沙市法院已对程渊和同事刘大志和吴葛剑雄秘密开庭。吴葛剑雄的父亲、律师吴有水透露,今年二月曾被长沙市国安局传唤问话。

吴有水:“问我拿了他们(长沙富能)多少钱?写了哪些文章?又问我我和程渊的关系,什么时候认识? 如何往来?程渊和我做的事情,我知不知道?前前后后问了四个多小时。”

据吴有水了解,当局查出程渊曾向施明磊借钱,以此为由指控施明磊资助颠覆国家政权活动。

吴有水:“反正我们这里办案有个特点:如果当事人自己不服,就拿家属开刀,威胁当事人,说你再不老实交待就把你家里人一起抓进来,要按照他们的要求来做公诉。监视居住这个东西签和不签都是一样,因为是他们单方面作出决定,只告诉你你被监视居住了。”

“长沙富能”长期关注残疾人士权利,曾推动多起关于乙肝、艾滋病歧视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诉讼。程渊等3人被捕后,一直未能与家属委托的律师见面。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