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从的江湖:皇帝都不喜欢侠客

 

兽星星


几天来看了不少关于某企业家的资料,同时这事儿的热度基本也快过去了,但该写还是要写的,我对时评的态度一直是:不急着发言,让子弹飞一会儿。



同时,我对自己的写作态度就是:往前赶的同时,偶尔趁着休息也回头看,看看自己的脚印也看看历史的脚印,免得自己跑偏了,其实现在回首看自己几年前或者几个月前的文章,已经觉得可以改进的地方太多,有些简直不忍直视——如此幼稚,是我写的吗?


是的,是我写的,同时也发现,那时候的我,有些观点至今依然闪烁着思考的光芒,那才是值得我继续发扬的地方。


今天这篇,就是利用了从后往前看的思路来写的:


从来没有没有出处的人物,也从来没有没有出处的事件,所有今天,都是从历史中来。


有同行把企业家比作国外的唐·吉诃德或者佐罗,也有人说他是中国古代的侠客,穿越时空来到今天,我觉得都很贴切——以一己之力去帮助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最终落个“出师未捷身先困”的结局,令人唏嘘,让人心生敬意。


自古以来“侠客”就不是一个受待见的群体,从秦至清,侠客们的空间一直都被压缩。


二十五史中只有《史记》与《汉书》有专门的《游侠传》,从《后汉书》一直《明史》,正史就再没给侠客以历史地位,这正可看出自东汉以后侠客侠行已经没落,但正史不提,不代表已经死绝了,更多时候,侠客侠行只存在于草莽之书和江湖传说里


司马迁《史记》《游侠列传》重点介绍了郭解(xiě)。

 
郭解是河内轵人(今河南济源),郭解的老爹就因为行侠,汉武帝时期被杀了,郭解身材矮小,但威望很高


郭解的外甥仗着郭解的势力强行劝人喝酒,那人发怒拔刀杀了郭解的外甥逃跑了,郭解的亲姐姐大怒,说,以我弟弟翁伯(郭解字翁伯)的名气,我儿子被杀居然找不到凶手!弃尸于路并不掩埋,以此羞辱郭解


郭解派人找凶手,那人回来向郭解请罪并如实告知当时的情况,郭解说:你做得对,是我外甥有错。于是放了那个人,自己掩埋了外甥的尸体,由是,世人越发敬佩郭解明事理,处事公道,跟随他的人越来越多。

 
郭解待人谦恭,去县衙门办事不乘车,帮助别人调停事情也是等双方都满意了才敢吃人家的酒饭。

 
元朔二年(AD127年),汉武帝颁布《迁茂陵令》将各地豪强迁往茂陵,实际上是为了削弱地方豪强对中央政权的威胁

 
郭解的名字在迁移名单上,郭解不想搬迁,大将军卫青替郭解向汉武帝说情,说郭解家贫,不该迁移。
 

卫青当时官至大将军,相当于国防部长替一个布衣百姓出头,汉武帝很不高兴:“布衣权至使将军为言,此其家不贫”,汉武帝说布衣的权力大到能动用将军说情,估计卫青吓得够呛

 
郭解被迁徙的消息传出,不仅送行的人无数,而且给郭解捐钱超过千万,还有的人愿意跟随郭解一起来茂陵。


后来汉武帝果然杀了郭解。


总结一下:郭解这个人明事理,不仗势欺人,为人谦卑,爱帮助乡里,放在今天,也是个好人,为啥被汉武帝杀了?


按理说,侠客们扶助贫困是好事,可是历代皇帝都不喜欢侠客,这其中原因,其实不言自明,就不说了。


快进一下直接蹦到前几年的一则新闻,如下。



其实在这之前和在这之后,都有过类似的事件和类似的报道,继续看图,如下。


根据人民网的报道可知:


“山东魏桥自建电网的电价比国家电网便宜1/3”,魏桥集团除了发电自用,也向周围居民和企业有偿供电,而这种行为“本质上是违法行为”:

超越了供电范围向社会用户供电,违反了《电力法》。我国自备电厂定位是自发自用,余电并入国家电网,不能对外供电,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


既然是违法行为,那么当然要得到“纠正和制止”。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xx的企业家,要么在监狱,要么在走在通往监狱的路上,也大概是这么个情况,除此之外,虽然有很多企业更加有钱,规模更大,利润更高,但他们的负责人都不是企业家。


企业家的标准是什么我没查,我想大概就是:充满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除了自己吃饱喝足,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值得尊敬。


按我这个标准,可能很多掌门人最多是账房先生。


但是孙姓企业家肯定不是账房先生——账房先生是要把利益放在首位的,哪有办—院赔钱的道理?


救S扶S那种腐朽没落的郎中思维是要不得的,我们应该与时俱进,造福全人类,要放眼全球,不能只狭隘的把目光放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


道理总是简单的,规则总是明了的,但是一直以来,支持社会运转的都是规则之下的规则,那些企业家当然都知道这种情况,在知道的情况下,依然选择这么做,我第一次感觉到的金庸笔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八个字中的最后两个字是有点儿依据的。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