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出版人耿潇男夫妇失联 疑跟力撑许章润有关



失联的知名出版人耿潇男女士。(资料图片)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被大学藉故开除。他这场风波还有下文。知名文艺界人士和出版策划人耿潇男和丈夫周三(9日)晚被警方带走失联,此前其出版公司的多名员工已被警方带走,其友人怀疑,他们的失联跟此前为许章润奔走有关。(黄小山/程文 报道)

据耿潇男的朋友张千帆周三(9日)晚转发朋友的消息称,耿潇男女士失联,很有可能被公安抓起来了。如果今夜再联络不上,那肯定就是被抓了。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耿潇男的两部手机,但都显示已被转移到了语音台。

而耿潇男的朋友贺卫方也证实,耿潇男夫妇可能出事了。因为在上次许章润被带走之后,耿潇男出面为其奔走呼号,并接受媒体的采访,就表露出了决绝的勇气。

贺卫方说:事情发生在昨天吧,夫妇两都失联了,包括许章润都说是昨天联系不上的。估计因为许章润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发声最多的就是耿潇男了,她一直在为许奔走呼号。包括你们电台也采访她,我觉得她当时接受采访时要做烈士的那种感觉。

贺卫方还指出,现在为一个被抓的敏感人物呼吁很困难,并且将冒著极大的风险。

贺卫方说:现在一个是封杀得很厉害,名字都不可能说。另外有时候一出来呼吁的话,反而是把他变得更政治化了,或者说处境更加艰难。不是曼德拉遇到的那个政府,或者说(抓捕)圣雄甘地的那个政府。现在谁要是再站出来呼吁,下一次抓的就是这个人。

而同为高校老师的谭先生也指出,耿潇男被抓引发了文化界广泛的关注。因为她本人在自由派文化界和法律界人士中具有很好的口碑,并且因为勇气而受到尊重和推崇。此前也因为敢言而多次被警告。

谭教授说:非常优秀的一个女性,又有思想又不情绪化,也能写会说,文章观点非常鲜明。也经常许章润、贺卫方他们的聚会,他们私交都好。反正以前喝过多次茶。

异议人士胡佳也指出,耿潇男获罪源于为许章润奔走,因为在涉许章润事件中,官方表现出了极大的恐惧,并对此事采取了让他也感意外的严苛的封禁和打压措施。他认为,这可能和许此前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至于各级官员都恐惧会引火焚身所致。

而此前耿潇男亦明确指出,她的处境已十分艰难,其基本的生活都处于严密的监视之下。有关方面掌握她的任何行踪。

为此,本台记者多次试图联络北京市公安局了解耿潇男的下落,但都没有能如愿。

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参与多部影视剧的创作,并长期专注于策划和出版,亦是活跃的公益人士。

而据耿潇男此前的自述,她称自此生做不了那种登高一呼的英雄,或暗夜执炬的牧羊人,但作为小人物,可以为英雄献花和欢呼,为英雄牵马、为英雄挡枪子,为英雄收尸。

文章来源: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