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人黎智英荣获2019年度“刘宾雁良知奖”


香港媒体人黎智英(法新社)


香港媒体人黎智英(法新社)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12月5日发布公告,授予香港媒体人黎智英2019年度“刘宾雁良知奖”,以表彰他三十年来秉持良知,维护香港法治,捍卫香港的新闻自由,推动香港走向自由民主所做的贡献。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通过网刊《纵览中国》发布的公告写道:黎智英先生作爲著名企业家、独立媒体创办者,以无畏的勇气,倾力支持香港各项自由民主事业及运动,护港护民护自由,抵制专制对香港的蚕食。黎智英先生在香港企业界树起一面良知旗帜,是中国企业家的表率。

2019年7月8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见后拜会了美国副总统彭斯。 (Photo/The White House)

2019年7月8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见后拜会了美国副总统彭斯。 (Photo/The White House)
以中国的一位伟大记者和作家刘宾雁的名字命名的“刘宾雁良知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评选获奖者,在刘宾雁逝世纪念日12月5日公布评选结果。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两位共同召集人王康和郑义对黎智英荣获“刘宾雁良知奖”向本台作出说明。
王康表示:“黎智英是香港反对中共暴政争取民主自由的一位代表人物。他生长于中国大陆,少年时代受中共的政治迫害。到香港之后,尤其是‘六四’之后,积极投身支持大陆民主运动的历史洪流中,做出大量善举,令人钦佩。”
王康还表示:“这一次香港爆发了半年的抗暴风潮,他又成为历史性的人物。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反抗专制、争取自由、体现自己人性的光辉,特别符合‘刘宾雁良知奖’的宗旨。2019年度‘刘宾雁良知奖’颁发给他,是实至名归。我为这一次颁奖给黎先生感到荣幸,我想刘宾雁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
郑义告诉本台,商人是不可以用良知去要求的,因为商人是以市场、金钱为太阳来旋转,但黎智英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和报人,表现出他非凡的一面。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左至右)王康、郑义(CK摄)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共同召集人(左至右)王康、郑义(CK摄) Photo: RFA
郑义说:“黎智英先生的人生轨迹是非常奇特的,他深度投入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运动,而且他关怀中国大陆。他有很多的捐助,他的捐助都不像一般的大企业那样,是为了扩展自己的经营,实际上是某种投资;而黎智英先生的捐款没有经济目的,是完全本着一种良知。包括他办媒体,在共产党逐步蚕食香港的新闻自由,媒体纷纷转向的情况下,黎智英办的媒体,一直坚持初衷,不肯放弃自己的良知,所以他成为香港知识界、新闻界的中流砥柱。”
“刘宾雁良知奖”理事会由李锐、邵燕祥、巫宁坤、余英时、马悦然、张思之、蒋彦永、鲍彤组成,其中李锐、巫宁坤、马悦然已经去世。评选委员会的十三位成员包括王康、郑义、一平、胡平、陈奎德、万润南等人。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今年进入第七个年头。2013 年到2018年获奖人分别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先驱者陈子明、经由卖血和输血感染爱滋病之“中国血祸”的揭露者高耀杰、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赴灾区调查发起“5.12学生档案”运动的作家谭作人、原兰州大学“右派反革命集团案”成员和案件真相的记录者谭蝉雪、浙江民主党人群体,其中2015年把一项特别奖授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
“刘宾雁良知奖”理事会和评选委员会将于2020年2月7日刘宾雁诞辰纪念日举行2019年度奖颁奖典礼。
转自:RFA

发表评论

0 评论